◆昨晚有男子於獅子山行山墮崖,救援人員尋獲證實死亡。
◆男子在大嶼山彌䃟石澗墮下,直升機救起送院不治 。
◆彌䃟石澗摩天崖男子墮崖後,同行友人由民安隊協助救下到安全地方。 民安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屬「五星級」難度的大嶼山彌䃟石澗昨再添亡魂。一名六旬男子昨與友人登山途至摩天崖附近,疑失足墮落百米至山崖底,當場重傷昏迷,友人慌忙報警求助。傷者其後由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救起,急送港島東區醫院搶救,惜返魂乏術,消息指他是「珠寶大王」盧仲輝。根據資料,出事地點為熱門行山地點,過去曾發生多宗嚴重及奪命意外,連同今次至少已有5人死亡。另在黃大仙獅子山,昨晚亦有一名男子行山時從山頂意外墮崖,拯救人員陸空搜索至深夜尋回,惜已證實不治。

不幸在大嶼山墮崖死亡男子,消息指是65歲的富衡珠寶行董事長盧仲輝,他生前並擔任香港鑽石總會副主席,以及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理事長,父親則是著名的珠寶商人及慈善家盧家聰。意外發生後,警方經與死者同行友人了解情況後,初步認為無可疑,不排除事主因意外失足墮下斃命。

案件現列作送院時死亡處理,稍後會安排剖屍檢驗以確定死因。

事發昨午約12時,盧與友人一行十餘人到大嶼山彌䃟石澗行山,當至摩天崖時,疑不慎跣腳跌落約百米下山崖底,友人見狀立即救援,惟發現盧的頭部重創及身體多處受傷,已陷入昏迷,於是報警求助。由於現場路途遙遠加上情況緊急,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一架直升機到場,迅將事主救起送院,其間飛行醫生沿途為傷者進行心外壓急救,惜送抵醫院證實不治。其他行山友則由到場的民安隊山嶺搜救中隊隊員協助安全落山。

彌䃟石澗位於大嶼山西北部,其中摩天崖路段亂石嶙峋,十分險峻。漁農自然護理署已將此段列為十大致命及嚴重意外高危地點之一,並在多處地點加設警告牌,提醒遠足人士切勿進入有潛在危險的地方。

行山漢獅子山失足墮斃

另在昨晚8時許,警方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一名年約30餘歲男子在獅子山山頂近獅頭位置行山期間,意外失足墮崖失去蹤影。大批消防員其後到場搜救,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直升機亦在上空以強光燈協助搜救,及至深夜約10時終在一斜坡處找到墮崖男子,惜已證實明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