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為和平發展盡力 為團結進步擔當》的演講。 新華社
中國對當前國際局勢六點主張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為和平發展盡力 為團結進步擔當》的演講。

王毅說,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這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各國人民求進步、促合作的願望更加強烈。如何回應時代要求,把握歷史潮流,共同構建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主張(見表)堅定而明確。

王毅表示,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堅定站在團結合作一邊,站在時代潮流一邊,站在絕大多數國家共同利益一邊。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熱點問題的斡旋者。

王毅表示,面對當前各種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吹響重新聚焦發展的「集合號」,呼籲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彌補和平赤字貢獻中國智慧,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出了中國方案。

一中原則已成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王毅強調,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全體中華兒女追求祖國統一的努力從未停止。一個中國原則業已成為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51年前,正是在這座莊嚴的大廳裏,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將台灣當局「代表」從其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以及國際機構中的代表權問題,也徹底封堵了任何人、任何國家企圖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任何空間。

以最堅定決心打擊「台獨」分裂活動

王毅表示,中國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而為達成這一目的,就必須以最堅定決心打擊「台獨」分裂活動,以最有力舉措排除外部勢力干涉。只有依法堅決制止分裂,兩岸和平統一才有現實基礎;只有國家實現完全統一,台海才能真正迎來持久和平。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都必將遭到中國人民一致反對,任何試圖阻擋中國統一大業的行徑都必將被歷史車輪碾碎。

中國追求和平發展道路非殖民掠奪

王毅說,中國正在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着力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發展的趨勢長期向好,中國進步的前景更加光明,中國奇跡的故事將更加精彩。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國大踏步走向現代化,具有重要而深遠的世界意義。中國所追求的道路,是和平發展而不是掠奪殖民,是合作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而不是竭澤而漁。我們將繼續為破解人類發展難題提供中國智慧,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作出中國貢獻。

王毅說,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秉持全體中國人民的意願,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國家發展的目標任務,全面擘畫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將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同世界各國一道,為和平發展盡力,為團結進步擔當,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世界。

同日,王毅還分別同第77屆聯大主席及馬爾代夫、埃及、阿爾及利亞、加蓬、赤道幾內亞、哥斯達黎加等國外長會見。

中國對當前國際局勢六點主張

◆要和平,不要戰亂。堅持以和平方式處理分歧,以對話協商解決爭端。

◆要發展,不要貧困。堅持把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凝聚國際共識,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

◆要開放,不要封閉。倡導開放包容,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要合作,不要對抗。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共同抵制集團政治,共同反對陣營對抗。

◆要團結,不要分裂。摒棄意識形態劃線,團結起來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凝聚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要公平,不要霸凌。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各國權利平等、規則平等、機會平等,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