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圓圓 浸大圖片
◆周圓圓研發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浸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港澳)」早前公布2022年度結果,香港浸會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周圓圓憑其「鈣鈦礦半導體材料與光電器件」研究,成為項目得主之一,他可獲人民幣200萬元資助金額,直接「過河」支持在港開展研究。

周圓圓的研究圍繞新型鈣鈦礦半導體材料,旨在透過探索材料科學前沿,研發新一代光電能源科技,期望成果有助於促進材料學與半導體物理、化學等學科的交叉融合,及對國家建設低碳智慧社會提供關鍵技術支撐。

周圓圓表示,「優青(港澳)」項目是國家給予港澳青年科學家們的莫大幫助,作為獲獎者之一,真真切切感受到國家關懷。200萬元的資助,對青年科學工作者來說是非常可觀的項目經費,有助他在未來實現科學想法,又感謝評審過程中專家們給予了非常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讓他對未來研究工作有更豐富的思考。

「優青」項目自2019年起開放予港澳共8間大學的年輕學者申請。各大學早前先後公布了獲資助的情況,連同周圓圓在內,今年香港共有6所大學總計23人獲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