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朋友夫婦家居廣州與香港,兩地都置有物業,疫情前穗港兩邊走,兩地居住的時間不相上下。每逢春節等中國人傳統長假,多在廣州與親友度過;每當聖誕新年節日,朋友夫婦又以香港為基地,遠走新西蘭探望女兒與孫子,確是享盡幾地的風情與親情。

可是近3年的新冠疫情,卻折磨透這對朋友夫婦,剝奪了他們享受「風情」與「親情」的機會。話說2020年新冠在內地爆發時,各國對來自中國的旅客都加以防範,他們明知遠赴新西蘭要自費住酒店隔離14天,為了親情也按計劃起程。逗留外國期間,惟疫情越發嚴重,再逗留下去也不是辦法,硬着頭皮回程,在香港與廣州繼續兩次21天隔離。他們那一次2020年之旅,前後3個月,但有一半時間是在酒店隔離中度過的。

有過隔離的痛苦經歷,這對夫婦再也不敢輕易出門,他們雖然有「回港易」,返港不用隔離,但香港的疫情反覆,他們連香港的家也不敢回了,房子就這樣空置了兩年多。

在漫長的等待中,總算是露出了曙光。除了有實施多時的「回港易」外,不少國家陸續解除入境隔離限制,連香港也再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夫婦兩年後再度啟程探親,返到香港的家,恍如隔世。

「如果房子會說話,一定把我們罵翻了!」朋友說,因為單位臨海,離開時不會想到一別兩年多,所以沒作什麼保護,一推開門真是滿目瘡痍,恍如隔世,全屋潮濕,傢具封塵一厘米,窗戶地板滿布霉菌,用水沖洗地磚,黃泥水一地,音響器材都發霉了,時鐘也停擺了,換上新電池也無濟於事……那情景就是教人想起電影《時光倒流七十年》!當然還有塞爆了的信箱。

一場世紀疫情,兩年多的時光停擺了,朋友回港重新適應,在內地習慣張口核酸檢測;但香港則多作自行快速檢測,朋友返港,對快速檢測一無所知,撲檢測包、搞清潔,續繳費,忙得一塌糊塗,精疲力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