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呆呆

除卻寫字之外,我是一個沒有什麼耐心的人。

我的朋友孫光照與我兩樣,他是個對任何的人和事都極有耐心的人。熟悉孫光照的朋友都喊他少時的名字大中。大中的耐心的表現之一是喜歡釣魚。

當大中約我去釣魚的時候,我其實是想拒絕的,因為不想到水邊去枯等和餵蚊子。然而在書桌前坐得久了,想要出去「放風」的慾望還是會蠢蠢欲動,再加上大中相約釣魚的東江就在我家不遠處,便扛了新置的小魚竿去了。

東江水乾淨,釣魚的人也比別處多,大中是資深釣者,在岸邊看水流、辨風向,迅速尋了合適的位置安放好釣具,替我裝了釣餌,教了我這初次接觸釣魚的「小白」一點常識和技巧,便走開去,在他自己的位置坐下,朝江面甩開了魚竿,一身的悠然自得,彷彿是一個從久遠以前走來的姜太公。

釣者多是熱愛大自然的人,大中亦是。

大中常常獨自駕車到野外尋找垂釣的地方,他所尋的,必是天地開闊處,能令人心曠神怡的。他覺得自己更多的時候並不是純粹地為了釣魚,而是想在紛繁喧囂的都市之外,有一處靜謐的地方去安放自己的心靈。因此大中是釣者中的獨行俠,他喜歡在孤獨垂釣的過程中,去自由地天馬行空地放飛自己的靈魂和夢想。

或許正是因為如此,大中把釣魚的心得用在了自己的工作上。他在做園林景觀的設計和室內的裝修設計時自然多了不少耐心,大自然開闊了他的眼界,滋養了他的心靈,他的設計裏也自然地融入了許許多多來自大自然的元素。

大中年紀不大,卻是個有些舊式的喜歡傳統文化的人,他閒時會練練毛筆字,畫幾筆小畫,寫幾首小詩,他的這些喜好也被他有意無意地帶進了他的設計中。最近大中在幫朋友設計一棟新中式的宅子,他隨意為之的布局,彷彿就是一幅沖淡的山水畫,能讓人眼前出現水邊迎風搖擺的柳枝,魚兒沉入水底時留下的波紋,以及拂過初秋的一抹微微的清涼……現代人的生活多少都有幾分沉重,用自己骨子裏積澱的文化底蘊去把人們的生活環境打造出幾分詩情畫意,大抵就是大中當初從機械設計轉為做園林景觀和室內裝修的初衷。

大中喜歡小動物,小動物也很自然地喜歡他,他是我家狗寶唯一願意用牠獨特的方式親近的人類朋友。也正是因為他喜歡狗和一切小動物,所以他的內心很柔軟,對待世間萬物自有一份溫柔的善意,於是他在做設計的時候便多了幾分溫潤,而他的溫潤亦不失鋒芒,有着屬於他自己的特性。

與大中去釣魚的那天,很長的時間裏我都一無所獲,魚鈎甩起來勾到自己,魚兒在淺水處不停地「挑釁」……在和魚鈎、魚兒的鬥爭中,幾乎把所有的耐心都消磨殆盡。然而到了夕陽西下的時候,看到彩霞滿天,水面灑滿了粼粼的金光,心裏卻豁然開朗了,突然就理解了大中曾經說過的那句話:一個善釣的人,他釣魚的最大收穫並不是魚。

如此,我們都可以做一個善釣的人,成為自己人生的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