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呂良偉(右一)之邀與琴姐、梁佩玲越南行。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最近幾個朋友在討論幾時去旅行,去什麼地方旅行,準備相約一起結伴前行。有人說去泰國,有人說去日本,亦有人說去韓國。最後當然沒有結果,因為大家都在觀望。至於我則是中庸派,有人帶隊有人安排,去哪裏都可以,不過一定不去美國,歐洲也不吸引,我只想率性而行,去自己覺得舒服的地方!當然如果有人邀請又另作別論!

前幾年我便有幸被邀請去杜拜!一個不少人都羨慕的地方!我去杜拜也是工作需要。而這個大家覺得略神秘的國度,過關卻是十分輕鬆簡單,只是我的行李和別人調亂了,搞了幾十分鐘!

說到過關,要說有一年琴姐(李香琴)移民澳洲,在那邊成立了演藝人協會,她和會員很積極,每隔一段時間便舉行籌款活動。第一年她邀請了陳寶珠、溫兆倫去悉尼籌款義演,還安排了幾間傳媒同行採訪,我是其中一員。

第一次去悉尼當然覺得興奮,坐了9個多小時飛機抵達悉尼,當然得先過海關,這一關留下頗深刻印象,是因為同行溫兆倫被海關抽查,結果查了大半小時才放行,令全部人擔心不已!

另一次過關經歷,是我和同事去加拿大、美國採訪,先飛溫哥華順利過關,之後在那邊相約藝人逐個訪問。然後相約在紐約的葉玉卿,飛長島拍攝她的家。回程飛返加拿大溫哥華,同事百厭仔,在美國買了些他說很有趣的避孕套,過關的時候被點中,海關因此盤問了大半小時,這次我已經變得很有耐性,完全無意見,一直等到他安然過關。

還有一次去越南,同行的人提我要小心,又說要在護照內夾張紙幣,他們一提我便緊張得不得了,帶着戰戰兢兢的心情過關,紙幣確實有些作用,不夠兩分鐘便安心過關!

不過年輕時那麼多過關經驗,值得記住的一條是不可代他人帶一些不明物體過關,一個朋友便因為代別人帶了盒朱古力說送親戚,被查出是一些不能入境的東西而惹出事。另一個則在海關拍照被關員喝止,令人想起都怕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