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鄉議局昨日與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會面,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其中提到期望盡快重啟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的研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向特首提27項施政建議 多管齊下發展土地

新界鄉議局昨日與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會面,提交了主題為「施政新氣象 發展新篇章」的施政報告建議書。新界鄉議局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業強會後向記者表示,建議書的27項建議重點主要圍繞土地發展,特別是「北部都會區」規劃,發展香港未來的創科產業基地;重新規劃屯門西部發展,配合前海發展,促進香港與深圳融合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城中村」模式提高鄉村土地發展密度到地積比率3倍至5倍;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保育地帶邊緣土地;盡快重啟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的研究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新界鄉議局多名代表昨日與李家超會面,並提交對特首施政報告的建議書。建議書分為九大範疇,包括優化「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多管齊下開發土地;改善鄉郊民生;大嶼發展,交通先行;轉廢為能,棄地重生;智慧鄉郊,便捷利民;振興偏遠鄉村;愛國教育,人心回歸;優化地方行政,加強支援鄉事機構。

提高鄉村地發展密度地積比率

劉業強會後表示,鄉議局建議特區政府要多管齊下開發土地,譬如有見很多鄉村土地發展的地積比率僅約1倍,認為特區政府可參考內地成功發展的「城中村」模式,選擇交通基建配套比較完善的鄉村式發展地帶為試點,由城市規劃委員會將有關地段的用途改劃為住宅用地,提高該地皮的可發展密度到地積比率3倍至5倍,省卻由「生地」變「熟地」的過程。

他並建議特區政府透過引入私人市場的力量參與有關發展,譬如將有關地皮的三分一面積交予特區政府興建公共房屋;三分一由發展商興建私人住宅單位;三分一則用作興建多層大廈安置原村民,透過官、商、民合作,有效釋放土地發展潛力,既可同時增加公、私營住宅單位供應,亦可改善村民的居住環境,能締造「三贏」。

在如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劉業強表示,屯門西鄰近深圳前海,建議特區政府要以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思維,重新規劃屯門西,譬如搬遷屯門內河碼頭,以騰出土地發展住宅、工商業及高端產業,將區內打造成新地標。

他強調,已有96年歷史的鄉議局十分樂意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改善施政,期望未來有更多成員能加入特區政府不同的委員會,多提出意見,在政策制訂前期及早反映鄉郊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