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景榕介紹環境優美的新加坡「心理衞生學院」!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近年許多人喜歡將香港同新加坡作比較,兩者相同之處:均屬上世紀七十年代經濟起飛的亞洲四小龍之一、國土只有彈丸之地、人口數百萬、華洋雜處、同受過英國殖民管治、中西文化交匯……兩者分別之處:香港有四季,就算近日全球暖化,也有冬夏之分,新加坡是四季炎熱;香港主要為華人聚居,也有其他少數族裔及歐美人士,新加坡除華裔、歐美人士以外,更有馬來裔、印度裔和其他較小的族裔社群,族群更複雜;香港背靠祖國,不需負擔國防軍費,新加坡自給自足,要支出龐大軍費……

但意想不到的是,我們直接跟內地城市接壤、擁有更多華人定居的香港,在中醫藥發展方面,竟然讓新加坡有後來居上之勢。首先,新加坡在1867年已成立贈醫施藥、以中醫中藥為人治病的同濟醫社,現已發展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中醫院:同濟醫院。近年又在一間專門治療精神和心理病患的西醫院內,開設了一間中醫診所。

這間西醫院原名「板橋醫院」,是新加坡專門治療精神病患者的醫學單位,後來新加坡政府把它擴大和綠化,佔地450,000平方公尺,變成了今天環境優美,使人如置身度假村般的「心理衞生學院」。雖然,西醫在當地是主流醫學,但在民間,中醫一直以來受到廣泛的認可和支持,「心理衞生學院」成立中醫診療所,既可輔助西醫的不足,又可讓民眾有更多樣的選擇。

中醫藥以正本清源為治療方針,對一些奇難雜症特別有效,尤其是一些患有不治之症的病人,許多時能夠在中醫中藥裏,找到他們的一線生機!當地駐診的陳碧芳中醫師告知:「西醫在用藥過程當中,可能在剛用藥時,有些病人會引起一些特別反應,例如因為腦神經藥物的作用,腦的運作比較慢,所以他們會覺得精神情緒更低落,然後胃口就很差,不能吃;也有些人因為腦神經控制的問題,口水也會較多,這樣對他們來說,構成另一種煩擾,但是,如果用中藥配合,可以改善他們這些副作用。」

其實,中西醫可以相輔相成,互補長短。新加坡政府深諳中西醫結合,既治標又治本——因為有西醫療效的特點,又有中藥調理的功效。而香港呢?首間中醫院至今仍未落成啟用……看來我們真要急起直追和認真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