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香港雖然經歷了一波又一波的新冠肺炎襲擊,但疫情不減香港女中國書畫家協會藝術家們的創作熱情,她們仍堅持不懈地進行書畫創作活動,從古人入,從造化出,美大業之馨香,創作出一大批高水平的中國書畫,並將她們豐碩的藝術成果再次呈獻給大家,實可喜可賀!

9月16日,香港女中國書畫家協會第二屆會員作品展正式拉開帷幕,展出150多件作品,題材涉及山水、花鳥、人物等,她們在繼承嶺南派滋潤透逸畫風的基礎上,發揮瀟灑的個性,立萬象於胸懷,得妙墨於神會,所創作的山水、花鳥、人物畫氣韻生動,都很出色。

潘天壽先生論畫說:「筆墨取於物,發於心;為物之象,心之跡。」香港女中國書畫家們深明此道,她們巧密精思,搜妙創真,故能工夫到境。

香港女中國書畫家的花鳥畫內涵蘊藉,畫中有詩,神生畫內,畫面充滿健康的情調。住而不住,盡而不盡,筆墨洗煉,乾脆俐落,揮灑自如。從整體到局部,節奏鮮明,逸致橫生,鏗鏘有力而又和諧豐美的旋律,令人觀後神怡心曠。

宋代是中國畫達到最頂峰的朝代,而宋人論畫最喜談理。宋人畫理大體有四端︰尚真、與形似對立、巧思、與常理不合。尚真,並非指刻畫入微而言,指所畫景物,合與天地真情實理。與形似對立是凡非形似所能刻畫者,當以理求之。巧思是畫者以旁敲側擊之方法,襯托其用意,以其見賞於觀者。與常理不合者,是畫家興之所至,或出於故作新奇。今人也可以宋人論畫視覺觀之,細賞香港女中國書畫家作品,確符合宋畫之理。

展覽開幕之翌日,香港女中國書畫家協會安排了伍月柳、 吳樵六 、陶燕燕、羅令潔等畫家在展場即席揮毫,吸引數百觀眾前來觀摩。香港女中國書畫家協會藝術顧問伍月柳女士在現場展示了其高超才藝,她以撞粉法寫牡丹,寥寥數筆,一幅《國色天香》便呈現在各人眼前,令人嘆為觀止﹗該會顧問老師吳樵六以骨法用筆白描向日葵一幅,其筆法嫺熟,流暢,並以書法入畫,展示出其深厚功力。正所謂「妙悟自然,筆致清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