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從多年的創業經驗來看,發現身邊有兩種不同的成功者,第一種是因為遇上了運氣,就是那種在創業關鍵時刻遇到了一個很好的機遇,於是事業從此突飛猛進,這一類是千萬人中少見的,而第二種就是經過了長期的努力,累積下來的好人品,贏得了身邊人的信賴,最終取得成功。

在這裏我們並不能隨便判斷哪一種成功者是好的,但更為欣賞的是第二種成功者,而且發現他們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性格特別好,對待身邊的人和事,都會懷着一顆正義善良的心,概括來說,就是善待眾生。

人們常說善待眾生,終得福報。這本來就是很簡單的道理,不應該跟唯物主義或唯心主義扯上關係,當對待別人好,自然就會收到別人的好。也許有些朋友看到這裏會感到疑惑,我們在創業中啊,人家都說創業是一種商業之間的爭奪戰,如果我們對別人好,那不就是對自己殘忍嗎?像這樣的言論有很多,也許隨便舉出一個反例,就能夠打敗以上的觀點,但是也主張大家從長遠處看待事情。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在創業中和別人斤斤計較或者逢源插針,用自己所謂的那些聰明技巧,將更多的利益爭取到自己這裏,在短期裏可能是能夠幫助我們獲取更多物質擁有,但是長遠來看,這就相當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你可以在這一次或在下一次佔便宜,但是能夠做到永遠都是你佔便宜嗎?答案是不可能的。如果永遠佔小便宜,那必定會有一次吃大虧,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是同樣的道理。

而說回到我們的創業話題中,善待別人就是自己吃虧了嗎?其實也未必,而且很大可能在為自己創下更好的口碑,再說了,我們也並不是說把自己的東西犧牲給別人,而是說應該有一種正義的判斷,善良的品性,如果是不屬於自己的就不要去爭奪,應該講信用的就要堅持信用,不要處處想着自己一定要得到好的,有時候吃一點小虧也沒關係。

善待眾生也是自己的福氣,前面說的第二種成功者,他們所獲得的成功是很長久,是一種非常穩固的成功,就算有一天倒霉遇到了很壞的事情,遭受了失敗,但是因為平時積下來的人品和善良,也會永遠守護着,在失敗的泥潭裏也很快會重新站起來得到大家的信賴和支持。

善待眾生,終得福報。做每件事情不要總是想着為了利益,聽從自己心裏的善良和正直是能夠過得很充實很純粹,而在創業中,不僅希望得到物質,更希望得到豐富的精神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