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希在赴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重申必須有擔保機制確保美國不會再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否則伊朗無法認真考慮恢復履約。

萊希上周接受美媒採訪,談及伊朗和美國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就恢復履行伊核協議談判的進程。萊希說:「假如是好的、公平的交易,我方會鄭重考慮達成協議。」

他強調:「(協議)必須持久有效,必須有(履約)擔保。有了擔保,美國人才不會退出協議。」

萊希表示,鑒於美國曾經單方面毀約,「如今口頭承諾變得沒意義」,「目睹美國人過去的行徑後,我們無法信任他們。沒有擔保,信任無從談起。」

特朗普任美國總統期間,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恢復並加碼對伊朗制裁措施。作為回應,伊朗從2019年5月起逐步中止履行部分協議條款,但承諾措施「可逆」。2021年4月起,伊核協議六方在維也納就推動美伊恢復履約進行多輪會談,但美伊雙方就諸多議題分歧嚴重,進展緩慢。

伊朗方面一直強調美方不能再「想退就退」,但美國現任總統拜登不肯提供有約束力的保證,理由是美方認為伊核協議基於「政治諒解」,並非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