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學生,小小年紀學廣播,很有滿足感! 作者供圖

潘明珠

「大偵探福爾摩斯,你有辦法幫我嗎?」「孫悟空,這是高科技法寶,有了它,就可以智取芭蕉扇了。」

小學生廣播劇的監製,將每組小學生的錄音檔傳來,並報告製作進度:「四年級其中一部分網上錄的對白聲音微弱,將安排重錄。一年級的快剪接好了,有些未能聽得很清楚,幸好相同對白重複錄了,會選較佳聲檔。六年級廣播劇已完成了!」

我們7個廣播劇發燒友組成的團隊,自從今年3月開始了這項校園廣播劇計劃,歷時數個月,由指導學生寫廣播劇劇本,到聲演訓練,最後錄音及後期製作,計劃的各階段終於完成了!大家在線上的群裏互相通訊,難掩成功完成任務的喜悅。

這個栽培小小播音員的計劃,最初是我友人德哥構思和設計的,共分三部曲,德哥邀我於每階段都給小學生指導,一條龍由頭帶到最後錄音。於每段實踐過程中,我喜見學生們由怕羞不說話,逐漸進步,以至喜歡在咪高峰前演繹。可見這樣的培訓,令參與的青少年得到良好體驗,對說話、溝通、語言表達各方面都有深一層的領會。

這三部曲包含劇本寫作、廣播技巧和聲演訓練,選角、排練及實時錄音。早前因疫情嚴重,前面兩部分的寫作坊和聲演訓練,雖然只可於線上進行,但學生表現積極。在劇本寫作坊,經作家和老師指導下,他們嘗試加入新的人物和想像情境,為經典故事重新編成有趣劇本。於聲演練習堂,有些小朋友告訴我曾有上台講故事經驗,並說曾參考潘老師寫的書《開心熊教你說故事》。演出廣播劇要求更多,他們學習由放鬆舌頭開始,更了解如何以聲音表達人物情緒,運用節奏、語調和停頓等,適當地說對白,很用心探索做廣播的樂趣。到了正式錄音時,小朋友雖有點緊張,但表現興奮,投入地去演繹每個角色,我覺得這樣一條龍培訓的廣播劇活動非常好,因我們是通過寫作、練習,嘗試學習、實踐而獲益;學生們演的都是自己寫的故事、對白,我們希望他們能在這樣有系統的學習過程,可了解怎樣完成一個屬於自己和同學團隊合作的廣播劇,也正是此計劃的目的。

我相信,通過這樣有意義的廣播劇做中學及錄音實踐,同學們定有難能可貴的經驗,對廣播聲演藝術有更深入的領悟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