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署舉行名為「空間大可能!公共空間設計可能」的大型項目,活動包括工作坊,實地考察、文獻探討等。(網誌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18日)發表新一篇「局長隨筆」,介紹建築署主辦的改善香港公共空間設計的大型項目 ——「空間大可能!公共空間設計可能」。該大型項目聚焦探討6種公共空間的設計,包括休憩處、公園、遊樂場、海濱長廊等。項目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活動於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進行,包括實地考察、文獻探討及工作坊;第二階段於今年8月中至9月初進行,設有工作坊和大型研討會。

甯漢豪強調,要提升我們城市的宜居度,優質的公共空間實屬都市體驗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會繼續秉持開放的思維,檢視有關公共空間的現行政策、指引、功能、設計、管理等,為市民塑造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及宜居的社區。政府會擔當促進者的角色,推動各界合作及共同努力,使我們的公共空間不僅具備其功能性,並廣受大眾歡迎。

日前,建築署在九龍灣零碳天地成功舉辦了整個項目的壓軸活動—「空間大可能!公共空間設計研討會」。建築署總工程策劃經理鄞俊旭表示,研討會邀請了16位香港及國際專家分享案例和意見,探討如何以創新思維來設計公共空間,超過350人在現場及線上觀看。

研討會上,本地創作室與學者分享他們帶領逾千位兒童參與設計公共空間的經驗;本地藝術團體介紹他們如何利用觀塘繞道下的空置用地推廣創意藝術文化;跨國建築公司的代表亦講解他們如何把亞洲的經驗應用到其他國際城市的項目上;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的代表則分享其跨界別合作,還有來自北京、紐約、墨爾本的建築師及專家探討公共空間的發展路向。

建築署舉行名為「空間大可能!公共空間設計可能」的大型項目,活動包括工作坊,實地考察、文獻探討等。(網誌圖片)

另外,一系列的工作坊吸引逾300位政府及非政府機構代表、學者,以及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參加者在本地及國際專家的引導下,模擬參與公共空間項目的構思、設計、採購、使用,以至後期跟進,以認識建設公共空間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項目團隊亦邀請了逾百位市民透過街頭投票表達對公共空間的想法及願景。

項目團隊正編寫有關的工具包和指南,完成後將會上載到建築署網站,讓公眾免費下載。設計思維顧問林美華表示,香港現時有不少公共空間需要翻新及提升設施,項目團隊希望設計指南及工具包令每位持份者均有一套簡易及快速的工具,讓他們成為公共空間的設計師。期待這兩套設計工具在未來公共空間發展項目中,廣泛應用及實踐。

建築署舉行名為「空間大可能!公共空間設計可能」的大型項目,活動包括工作坊,實地考察、文獻探討等。(發展局網誌)
建築署舉辦了一個為期一年的改善香港公共空間設計項目。(發展局網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