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針對安達臣道地盤發生天秤倒塌事故,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勞工處對事故的調查有把握,因為本港對天秤安裝及驗收等都有法定程序,過程都有人簽署確認,但調查需要時間,完成後會向外界公布。政府又會繼續巡查全港有天秤的地盤,暫時未見到違規情況。

孫玉菡表示,特區政府正就事故進行雙線調查,勞工處主要調查意外成因,而警方亦正調查有否涉及人事疏忽及刑事成分。事故調查大方向仍然是天秤底座的問題,特區政府已尋找獨立專家協助,重申政府已經向相關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

孫玉菡:趕工非工業意外藉口

被問到業界有意見認為,不少地盤趕工是近年工業意外增加的原因,孫玉菡表示,趕工並非工業意外的藉口,承判商有責任提供安全工作環境。政府會繼續對全港有天秤的地盤巡查,暫時未見到違規情況。

被問及MIRROR紅館演唱會事故的調查進度,孫玉菡表示,勞工處負責的調查包括事件中的舞蹈員是否假自僱的問題,處方已取得相關合約,及向相關公司及舞蹈員查問,資料已經齊備,正索取法律意見,之後會向公眾交代。

特區政府日前刊憲修訂職工會登記要求,由明日(19日)起,規定職工會申請登記時須簽署聲明,包括確認不會從事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等。孫玉菡表示,在香港國安法下,特區政府部門就國家安全事宜對社會組織團體有監督、指導、宣傳等責任。

他表示,在這大方向下,特區政府檢視了「職工會登記申請書」是否有地方可以更清晰說明,可讓公眾更明白這方面的需要。今次刊憲修訂的「職工會登記申請書」其中一點是寫得更清楚,告訴大家職工會登記申請的所有發起人要申明須符合法例,包括不可危害國家安全。

孫玉菡指出,在是次修訂後,職工會發起人須提交過去約半年內的受僱紀錄;如安排代理人協助處理申請,代理人須呈交(由最少兩名)發起人簽署的授權書證明其為代理人。如果該職工會在今年9月19日當日尚未完成登記手續,也須填新表格。舊申請若已完成登記,則不牽涉新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