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公布前,以博君一笑和發人省思聞名的「搞笑諾貝爾獎」前日率先公布本年度得獎名單。來自日本千葉工業大學的松崎元教授等人,因為研究「單手轉動圓柱形把手要用幾根手指」獲得「工學獎」,是連續16年有日本人獲得搞笑諾獎。

得獎研究其實是20年前,松崎元還在當研究生時所進行的實驗。松崎當時看到了旋轉式水龍頭的把手,發現即使把手的大小一樣,但設計卻有多種,例如不同數量的手指凹槽等。因此開始去思考「哪種把手設計才是最容易使用的」。他和團隊成員首先準備不同直徑的木製圓柱來模仿把手,直徑從7毫米到13厘米不等,共45種,之後邀請32人轉動每種把手,並以錄影的方式記錄手指動作。

23年前論文 使把手變得易用

結果發現,人們用手指轉動把手的瞬間,若是去轉動直徑10毫米以下的話,用2根手指轉動的人最多;10至11毫米的話,則是用2根或3根的人各一半;若是轉動直徑更大的把手時,使用3根手指來轉的人將開始增加,當轉到9厘米以上時,幾乎全部測試者都用5根手指去轉。研究成果於1999年發表成論文,松崎元指出,「當時水龍頭把手的款式比現在多,我認為實驗對怎樣的把手設計,才較易讓人使用是有幫助的。」

「搞笑諾貝爾獎」以往會在哈佛大學舉行頒獎禮,但因新冠疫情已連續3年改為線上舉辦。今年其他得獎研究包括「為什麼小鴨會跟着鴨媽媽排成一列游泳」(物理學獎)、「為何合約等法律文件寫得如此難明」(文學獎)和「便秘蠍子也能交配」(生物學獎)等。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