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中,觀眾如同置身遊戲世界,與數碼角色DOKU一起馳騁於佛教三界六道之間。
◆藝術家陸揚
◆《DOKU二元世界》

西九《Phygital D》舞蹈系列,即將帶來現今炙手可熱的新媒體藝術家陸揚的最新創作《DOKU二元世界》。作品融合了舞蹈、數碼化身、虛擬與現實空間交錯等元素,展現藝術家對於生死輪迴的天馬行空想像。最特別的是,演出將在香港西九自由空間與悉尼歌劇院同時實時上演,藉由各種科技助力,引領兩地觀眾現場連線,一齊踏上刺激旅程。◆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

新媒體藝術家陸揚近年來在國際上頗受矚目,曾於2015年及2022年兩度參與威尼斯雙年展。她的作品包括影像、裝置、動畫、表演、動態捕捉和遊戲等,將年輕人最為喜歡的流行文化元素與中醫、神經科學、宗教元素等融合,展現她對於存在議題的思考。

《DOKU二元世界》是一次特別製作,演出將同時於香港西九與悉尼歌劇院實時進行,身處兩地的舞者在虛擬空間中相遇、互動,觀眾也將跟隨着數碼角色DOKU進入佛教世界中,在三界六道間飛馳。

虛擬世界中的「數字轉生」

陸揚向記者介紹道,數碼角色DOKU是她以自己為模板所製作的「數字轉生」,「是我真人百分百真實掃描了50個Blendshape(目前最精確的臉部掃描還原技術)製作的,可以說就是百分之百將我自己的臉結合在了一個沒有二元對立的性別的數字身體上。」DOKU於2020年開始製作,之後成為陸揚很多作品的主角,替她表達所思所想。「去年開始,我給DOKU數字轉生做了六道輪迴的角色設定,以及把我在2020年初,在印尼巴厘島捕捉的舞蹈數據全部應用到了六道輪迴的角色上,今年則用這些角色做了DOKU的第一部敘事電影,探討關於自我的存在性。」《DOKU二元世界》的創作中融入關於自我探討的哲學思考,陸揚提取出「DOKU天國」和「DOKU地獄」,用這兩個設定來重新建立一個二元對立的角色。「這個角色擁有天國和地獄兩重極端特徵,探討二元對立及中道的關係。」

「DOKU」名字意喻「獨生獨死」,藉由這一「數字轉生」,藝術家得以超越現實世界的時空限制,在虛擬的異世界中任意想像馳騁,猶如「放下對表象的執着回歸心靈,探索宇宙的一部分。」

實時協作難度高

DOKU的誕生和衍化也開啟了全新的創意協作模式。《DOKU二元世界》的創作中,陸揚將與老拍檔—數碼製作工作室MetaObjects元物再次合作,在藝術與技術上挑戰新可能。「我和MetaObjects合作了非常多年,我們在世界各地一起製作過多場動作捕捉的演出,每一次演出都是前一場的升級以及更新,和MetaObjects的合作給我帶來很大的安全感以及技術創新的自由想像空間。比如這次我們決定在以往的動作捕捉的虛擬世界的交互基礎上,挑戰悉尼和香港兩地雙城的動作捕捉數據實時傳輸。這是我們以往沒有做過的,極具挑戰的一次演出。」

在以往陸揚的作品中,也嘗試過對舞者的面部運動及動作進行捕捉,將數據運用到作品中。這一次則挑戰升級,創作者們以遠程協作的方式跨地域實時協作,現場捕捉數據、現場進行運用,難度可想而知。「我以往的作品中經常運用到舞蹈,在前幾次的遠程動作捕捉演出中,都是邀請舞者自由隨意地表達他們自己即可,這次合作也是同樣的。但以前的是預先錄製,後期處理後放到角色身上;這次則是實時演出,所有的數據都是沒有經過處理的,對於技術上挑戰更高。」

《DOKU二元世界》

日期:10月7日 晚上8時,10月8日 下午2時及下午6時,10月9日 下午2時

地點: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 自由空間細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