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一般人以為只有肥人或年紀大的人才會有機會有脂肪肝,最近我們為市民做脂肪肝測試,發現有不少人有脂肪肝,有些甚至是20幾歲年輕人,有些50來歲正常身形,不肥胖,當你告訴他有脂肪肝的時候很是詫異,一個勁地追問什麼叫做脂肪肝?

脂肪肝就是肝裏面的脂肪含量增高,如果你在餐廳吃過煎鵝肝、和牛,見到裏面浸潤的雪花就是了。

香港人普遍喜歡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運動少。很多的社交活動都是同飲食有關,哪怕有些年輕人間中有運動、踢足球、行山,但運動量遠遠低於他們的攝取量。再加上一些高危因素就更加容易引起脂肪肝了。例如︰

1. 過度肥胖,一般我們以身高體重計算體重指數平均18至23左右為正常,但有很多人遠遠高出這個數字。

2. 二型糖尿病。

3. 胰島素對抗型,例如多囊性卵巢,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女性新陳代謝的問題。除了可以引起月經不準,周期過長,多毛症,難懷孕,同時也要注意引起糖尿、膽固醇高、脂肪肝的問題。

4. 高膽固醇。

一般人脂肪肝的早期完全沒有任何不適,只是通過普通的身體檢查而發現,如果不受控制會愈來愈嚴重,影響肝功能、疲倦、腹脹,甚至肝纖維化、肝硬化等等。

如果想知自己有沒有脂肪肝只需要做一個肝纖維化測試(Fibroscan),可以知道具體的度數以衡量有沒有脂肪肝和肝纖維化。萬一有也可以通過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看到他的度數有沒有改變而知道自己是否達標。

健康的生活模式非常重要,很多時候我們疏忽了一些生活小細節,如患有脂肪肝固然要找出一些潛在的危險性加以矯正,例如糖尿病和高脂血症。飲食控制很多人疏忽了粥、粉、麵、飯、麵包這些含糖量高的澱粉質,如果你製作過麵包就知道好食的麵包一定含有糖、牛油等等,也有些人以為吃水果沒有肉類算是清淡,但不知道很多水果的含糖量很高,消耗不了的糖最後積聚變成脂肪,這些都是不好的飲食習慣。所以我會叫他們要酌量減少,多吃一些蔬菜,加強運動,每天最好做半小時至一小時,循序漸進,持之以恒。

如果脂肪肝早發現,經過一番努力可以逆轉回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