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陳永康是廣州畫院資深的嶺南派畫家,自廣州畫院建院以來,不僅為畫院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而且在中國傳統藝術創作領域起了開創性的作用。藉廣州畫院為陳永康舉辦藝術作品文獻展之際,向讀者介紹這位兩次為裝點天安門城樓而作畫的嶺南派畫家。

以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為代表的嶺南畫派,是中國重要的繪畫流派。嶺南畫派以現代國畫為宗旨;以折衷中西,融會古今為途徑;以形神兼備、雅俗共賞為審美標準;以兼工帶寫,彩墨並重為藝術手法,獨樹一幟,成為在國內外有影響力的美術流派,引領了一大批廣東畫家進行繪畫革新的嘗試,使其形成了較為嚴密的傳承譜系。而陳永康自幼在廣府地區成長,深受嶺南文化影響,先承嶺南畫派名家親授用色用筆之法,後又博採古今南北眾家之長,在不斷「悟道」的過程中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繪畫風格。

陳永康的畫作主要特點是淡雅清新。清是靈動通透,新是鮮明響亮,觀賞後給人身心愉悅的感覺。他的畫多取大自然中的一隅,或取一花一葉,或取一鳥一蟲入畫。而畫作的構圖,有主有次,有虛有實,處理都恰到好處。他用筆抑揚有致、使轉自然, 線條筆斷意連,氣脈貫通,每一處都能夠在自然界找到相應的物象相對應,並且每一篇作品皆不雷同。他用色艷麗、典雅含蓄、和諧統一。他用墨酣暢融潤、自在醇淡,能見濃、淡、乾、濕、疏、密、聚、散。其筆下的事物形神兼備,筆、墨、色、水四者運用自如,寥寥幾筆,四季花鳥頃刻間便躍然紙上,表現得淋漓盡致,維妙維肖。故早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陳永康在廣州,便獲「牡丹王」、「雀仔康」之美譽。

觀陳永康的作品,既能從中捕捉到嶺南畫派光鮮細膩的寫實意趣,也能感受到他不作艱深、貼近普羅大眾的閒情逸致。他在筆墨與造型上融入了時代的審美情趣與個人內在情愫的宣洩,使畫面既具有中國畫傳統的氣息又不缺新穎之感。

陳永康的從藝精神與澹泊明志的立人德行深深影響着後輩。在當今之書畫藝術愈發強調個性、個人風格之獨創性的今天,我們或許可從陳永康身上學習和而不同的精神,學會如何面對自己,尋找真正接近自己內心的藝術表達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