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相信許多人身體都有以下相類似的情況:眼睛又乾又澀;手指麻痹久不久便會自然搓搓手;頸梗梗按下關節位有點痛;雙肩長期酸痛;盆骨和肌肉有點累;肩膀抬不起來;上樓梯雙腳發軟……不全中也有好幾點相似吧!

我想這除了平時運動不足,還有現代人對肢體器官的使用過度所致。對於我,使用最多的要算眼睛吧,平常工作要對着電腦,熒屏的光令眼睛易累,可以休息的時間,就用來看電視,最多還是盯着手機屏幕,又是刺目的光。集中精神看手機時,眼睛眨動的次數不自覺中減少了,所以經常感覺眼睛乾澀。我想造物主創造人類時,是讓我們多欣賞藍天白雲、青草地、明月與璀璨星光,沒預計我們要勞役眼球,常「眼定定」地處於強光中。

智能手機的出現的確改變了肢體的功能,十隻手指有長短,又粗又短的拇指,在結構造型和位置編排上,應該不似用作主要勞動力。誰知,手機的設計,讓現代人多用兩隻拇指打字,其餘的手指則僅用作扼機,使得拇指被操練得愈來愈靈活。加上電腦鍵盤的設計,讓拇指負責按隔位鍵,中文打字更是按完成鍵,成了最忙碌的手指。長久下去,人類的拇指會否進化成為最長的手指?

我認識幾位朋友都有頸骨關節問題,大都是由於長期垂首看手機和以固定姿勢用電腦。頸骨的最大作用是承托頭部,靈活轉動,看周遭景物。現代人卻常定點看東西,令某些關節位過度拉緊而受損。愈來愈多人以高架子承托電腦以站着使用,可見大家都意識到問題出現了。我在德國的妹妹,也因工作關係頸骨勞損,當地的物理治療中心,會以伸縮頸帶教病人做運動,以強化頸骨。

現代人的生活或不同工種,改變了肢體使用的功能,導致有些肢體使用過度,有些則活動不足,同樣造成傷害。我們只能多運動,平衡各機能,以免肢體「不務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