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過牛痘的記認,是放光芒的疤痕!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世人還在面對新冠疫情繼續擴散之際又發現猴痘,之前以為山高皇帝遠,終於香港發現有第一單輸入個案,引起大家關注和擔心。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人類如果被野生動物、其他靈長類動物和囓齒動物等咬傷或抓傷,或直接接觸其體液,面對面接觸引致的飛沫傳播,直接的體液接觸,病毒可人傳人。或通過胎盤從母體傳播給胎兒引致先天性猴痘。 潛伏期介乎5至21天。

以前我們小時候有種牛痘,這是世界上在傳染病的防疫上最偉大的發明,之前天花奪去很多人的生命,即使死裏逃生也留有滿面痘皮,密密麻麻,一看就知道是患過天花。自從天花在全世界絕跡,1980年之後香港政府就取消了牛痘接種。而如果誰手臂或腿上有天花接種疤痕就知道這人超過40歲了。不過天花的疤痕和卡介苗的疤痕有點相似但並不相同。不要混淆。

天花疫苗可85%預防猴痘。由於在消滅天花後全世界停止了天花疫苗接種,所以40歲以下的人士可能較易感染猴痘。

根據衞生署的公布,猴痘症狀包括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和淋巴結腫大。於出現皮膚痘疹前,嚴重淋巴結腫大可以是猴痘的一個顯著特徵。自發燒後約1至3天,口腔內會出現潰瘍,身體其它部位會出現皮疹。10天至兩星期內全身會出現斑丘疹、水疱、膿疱、結痂。猴痘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嚴重病例與病毒暴露程度、患者健康狀況和併發症的性質有關。病死率0至11%,多見於兒童或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士。

預防傳染病最重要是避免接觸,包括體液接觸、性行為等,一旦發現患者,要進行嚴格隔離,由於猴痘的潛伏期有三星期,所以隔離的日子要加長,幸好這一個病例還未出隔離酒店,沒有進入社區暫時未有密切接觸者,市民小心但不要太過擔心,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清潔雙手,佩戴口罩,如果酒店、醫院發現發燒和出現原因不明皮疹人士,最好戴手套和穿防護衣物以免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