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妙在用杯厚薄,口感不同!作者供圖

連盈慧

自從港式奶茶在聯合國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從未有人質疑過它對人體健康會有不良影響,最近忽然在網上傳來一段圖文解說它3大害處:

1、說它一杯含糖量接近14粒方糖,超越人體每日正常所需糖分;

2、一杯奶茶等同3杯咖啡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咖啡因;

3、來自澱粉製造「珍珠奶茶」中的「珍珠」難以消化,不利腸胃。

珍珠奶茶卡路里高不利腸胃已是舊聞,但是一杯含糖量接近14粒方糖、等同3杯咖啡的咖啡因,就值得存疑了。茶餐廳喝奶茶,誰下方糖不是2粒起3粒止,4粒已經了不起;一杯奶茶等同3杯咖啡因,老啡迷相信嗎?

奶茶可愛在有適度調和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儘管不加糖時的柔滑感覺也勝過咖啡的粗澀。

近年網絡營養專家傳來各種食物的常識豐富到不得了,其中致癌食物尤其數之不盡:動物內臟固然吃不得,皮蛋、腐乳、臘腸、臘肉、燒味、鹹魚、豬牛肉乾甚至連同麵包、餅乾、薯條都有問題,一切煎炒油炸更不用說,老祖宗們流傳到今時今日曾孫玄孫輩慣常愛吃的東西幾乎全吃不得,甚至驗出不少大魚有海水塑污染,動物肉類也可能有激素,還有什麼人生樂趣?

奇在上述種種即食非即食的東西,不只至今仍未絕跡,而且愈賣愈貴,愈是得人熱愛,今日全球瘋傳涉及健康大敵的美食,中西大廚示範時無不鑊氣沸騰,油煙滾滾,少鹽少油怎會蒸出美味?

可以流傳那麼久遠的食品,說它致癌,也可算是長壽致癌神品了。加工食品無日無之,即使一級名貴海鮮也逃不過激素大劫,有機蔬果也難保百分之一百有機,絕對飲食健康已無可能,近年反而聽過長期大量進食健康食品迷信紅酒豆漿素食而吃出問題的朋友也不少,相信只有過度偏食才會吃出禍,就是人參仙藥也適可而止,什麼都吃一點,才是真正健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