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前身為建大工業大廈的觀塘鴻圖道工廈KOHO,在2013年完成1.7億元的活化工程,其後2014年新世界以16億元購入該廈,新近向城規會申請放寬地積比率兩成至14.4倍,以活化重建為一幢樓高29層商廈。

申放寬地積 樓面28.8萬呎

城規會文件顯示,工廈位於觀塘鴻圖道73至75號,坐落於「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盤面積約2萬方呎,新世界申請將地積比率由現時12倍,增加20%至14.4倍,以重建1幢29層高商廈,准許作辦公室、商店及服務行業和食肆用途。總樓面約28.8萬方呎,較現時總面積21.89萬方呎多逾三成。

KOHO前身為建大工業大廈,為觀塘首幢活化工廈物業,隨後新世界2014年以約16億元購入該廈,平均呎價約8,000元。過去數年,市場有指新世界曾以24億元放售。

跑馬地舊樓申請強拍

另外,近期跑馬地接連有3個地盤向土地審裁處呈交強制拍賣申請,最新一宗來自黃泥涌道63至65號安美大廈,其現況市值逾5.2億元。連同早前旁邊的愉華大廈及翠景樓亦申請強拍,三宗申請合共佔地約1.76萬方呎,若以地積比率9倍發展,可建樓面約15.84萬方呎。市場預料有發展商正在這一帶進行收購,不排除日後會合發展。

文件顯示,安美大廈位於黃泥涌道63至65號,於1971年落成,現為1幢13層高的商住物業,1至10樓為住宅部分,每層均設4個單位,地庫、地下及閣樓為商店。地盤面積約5,172方呎,坐落「住宅(甲類)」用地。申請財團已集齊約85.6%業權,尚餘1個舖位及7伙住宅未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