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繡》 徐惠泉,紙本 2014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雷)由江蘇省美術館主辦的物之序——江蘇工筆畫六百年(現當代部分·鄭州巡展)正在河南鄭州美術館新館舉辦,共展出100餘件江蘇現當代工筆畫精品佳作,着重反映江蘇工筆畫自20世紀以來的現代轉型,突出呈現在新的歷史階段不斷深化涵養的工筆精神。

作為2020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傳播交流推廣項目,此次展覽通過名家名作的薈萃,系統梳理六百年來江蘇工筆畫內容和觀念的變遷,探尋不同時代語境下,工筆畫作為載體對物象的不同表述,尤其突出當代江蘇工筆畫從觀念和思辨上對傳統所作出的解讀與探索。同時,也將工筆畫進一步導入公眾的審美視野和認識範疇,突出呈現在新的歷史階段不斷深化涵養的工筆精神,讓廣大觀眾見證江蘇工筆的悠久歷史與傳承創新。

◆《風中 喻慧》紙本 2009年

自宋代以來,藝術家通過風月、花鳥、聲色的觀取來闡發內心之情緒,為工筆之盛開啟了千年的生長路徑。明清之際,伴隨着江南地區文化和經濟的興盛,江蘇工筆畫發展至一個新的階段。這一時期文征明、唐寅、仇英、袁江、袁耀、曾鯨、禹之鼎、惲壽平等都對工筆畫的發展產生了歷史的影響。晚清之後西學東漸,中國畫試圖借鑒西法探索去除陳陳相因之弊的改良路徑,陳之佛在上溯後蜀、南唐以至兩宋畫院的基礎上,融入西畫的透視和造型技法,影響一代江蘇工筆花鳥畫家群體。

◆《對弈圖》徐樂樂,紙本 1995年 受訪者供圖

新中國成立以後,傳統的主題被賦予了更多的文化關切,江蘇的工筆畫創作在內容題材和形式語言都作出了持久的拓展與探索,技術上的臻於精細與審美理想上的意境追求,在現代生活的情境中融合為多元豐富的時代面貌。

◆運河·四季·船家 欒劍 工筆重彩 2014年

改革開放時期,江蘇畫壇興起了新文人畫潮流。這股傳統復興潮流,以反對西方寫實造型對傳統文人畫的改造為思想主張,以回歸傳統筆墨、張揚藝術個性、表現精神心理為表現形態。在工筆畫創作上,他們在宋代花鳥畫,明清兼工帶寫的人物畫、山水畫中尋找創作靈感和可以轉化的傳統資源。在工筆人物畫方面,他們更多地在晚明陳洪綬那些怪奇的人物造型中獲得了反叛寫實的依據。在花鳥畫方面,他們力圖避開「陳喻體系」那種明朗的基調,既追求宋畫格物的嚴謹,也追求絹本宋畫因歲月流逝而形成的古舊痕跡。及至當下,藝術家在觀念更新的同時,綜合使用各類豐富的媒介與材質,對傳統審美經驗、經典圖像以及文化邏輯等提出了新的思考與回應,呈現出江蘇工筆畫在當代語境下的傳承與探索姿態。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