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155年歷史的同濟醫院,是新加坡最大規模的中醫院。作者供圖

陳復生

華洋雜處,中西文化交匯的新加坡,竟然擁有一間155年悠久歷史的中醫院——同濟醫院,是新加坡最大規模和最具代表性的中醫院。現時醫院設有5個專科,百多年以來,一直秉承着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不分國籍,一視同仁,贈醫施藥的宗旨。

1824年,新加坡正式成為英國殖民地的時候,低下階層住屋簡陋,衞生較差,各種疾病滋生,醫療設施不足,而當時亦只有西醫院。新加坡開埠以來,許多不同地方的人,飄洋遠渡而來尋找生計,華人是其中較多的族群。由於西醫藥費昂貴,在1867年,新加坡的7大商號(7位由當年移民苦力到後期從商發跡的南洋華僑先賢),本着「達則兼濟天下」的精神,創立了贈醫施藥,以中醫中藥為人治病的同濟醫社。

同濟醫院的劉廷輝秘書長接受《一帶一路醫藥行》攝製隊訪問時說:「當年南來的移民,有很多人是被賣豬仔到南洋,那時候醫藥不充裕,所以成立了同濟醫社,完全免費施藥贈醫,同時這個地方也作為他們一個聯絡站。後來,帶頭為中國內地籌款賑災,也是同濟醫院的另一個使命。」

1892年,同濟醫社搬遷去到哇央街,改名同濟醫院,更成為新加坡第一間中醫院。清末民初,中國發生了很多天災人禍,遠在新加坡的同濟醫院,本着同根生的故鄉情,仍不遺餘力為家鄉籌款賑災!

同濟醫院的另一獨特風格,就是處處洋溢着儒學氛圍,跟其他醫院的布局有別。我們看到孔子像,四周還裱貼着《弟子規》……原來同濟醫院希望每一個來到醫院的人,不但治療身體的疾病,心靈的健康亦非常重要,所以在醫院的大堂貼上《弟子規》,傳授道德倫理的中國價值觀。

同濟醫院的林源利主席表示:「這些是經過我們董事集思,一起想出來的方法,來提高我們的醫生、病人和員工對中華文化的重視,我們希望在醫院內發揚中華文化,我們鼓勵員工、病人、醫生一起來學習《弟子規》。」

這間為大眾提供完全免費醫療服務的中醫院,真正實踐了我們中國人常說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大家同舟共濟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