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畫癡」黃約翰是香港著名畫家,他以裂變追光技法創作的現代水墨極具個人風格。近日,他在佐敦志和街的香港登台酒店舉辦畫展,再次展示其作品獨特而迷人的風采。

黃約翰的現代水墨畫與他的不一樣的人生有關。他自小喜愛美術,小學時,中英文書法全校第一,亦酷愛攝影,曾跟隨鍾榮漢老師、馮漢紀老師學習藝術攝影和幻燈片攝影。17歲,黃約翰在荃灣明愛社區中心成立攝影學會,當年奪得校際全港冠軍及荃灣區總冠軍。

19歲那年,黃約翰開始環球遊歷,他漂洋過海,涉足世界各大城市及各種另類的美麗地方。給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地方包括:塞舌爾群島、菲濟群島、聖赫倫那、毛里求斯、馬耳他、西印度群島、威尼斯、蒙巴薩、開普敦、美洲、澳洲、新西蘭、加拿大、英國等。他結交當地朋友和體會地道的風土民情,而更大的得着,便是對海洋產生了深厚的感情。他喜歡夜深人靜時,獨自躺在甲板上觀賞星星,並在漆黑中聆聽風聲和浪聲。

回歸岸上,黃約翰亦回歸孩時他鍾情的繪畫藝術。1985年,他在荃灣雅麗珊中心學習水墨畫,何才安老師成為他的啟蒙老師;之後,亦跟隨陳文傑老師學習書法,跟陳子雄老師學習繪畫。為汲取全面的水墨畫知識,他先後修讀香港大學校外進修部的山水畫文憑及中文大學校外部的現代水墨畫課程,這反映出他對追求水墨藝術的積極態度和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

4年前,約翰開始跟隨馮永基教授學習繪圖紙濕寫的技法,在短短的時間內,便深諳其中之奧秘。黃約翰的新水墨畫雖然也承傳了古人筆意,但更注重西洋繪畫中色彩原理的運用。他用牛油紙的特別肌理營造出似與不似之間的黃金海灣系列,以迷人的「藍」與「橙」的冷暖色彩交響曲,表現出畫家直率與浪漫的性格,開創他全新面貌的畫作,很快便獲得同行的讚譽。

雖然黃約翰的裂變追光技法在創作新水墨畫獲得成功,但他堅持認為特殊技法本身只是創作中的一種手段,而非創作的終極目標,創作人通過不同的技巧和方法去表達其意念和創作時的心境,通過作品反映其獨特個性,突出其藝術風格,一言蔽之:畫畫就是畫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