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詩證史,考出寒山子身世。 作者供圖

黃仲鳴

知道寒山子這人,乃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當年也,看雜誌知道西方和日本文人對這人興趣大增,紛讀其詩並且為文考察,在美國更被封為「披頭一代」的祖師;他的詩,一譯再譯,風行盛況,大勝李杜。

我對寒山子感興趣,乃是讀了他這詩:

「一人好頭肚,六藝盡皆通;南見驅歸北,西風趁向東;長漂如泛萍,不息似飛蓬。問是何等色?姓貧名曰窮。」

好個貧窮!

網上記載,指他是「唐代貧士」,不知姓字,隱於天台始豐縣西70里寒岩幽窟中,時往國清寺,與拾得善。拾得每將殘羹剩菜放於竹筒,用以救濟他。他面貌枯瘁,言行瘋狂,好吟詩偈,留詩有三百。這些詩通暢易曉,蘊含哲理,闡述人生真諦,勘破生死。因此,美國的「披頭一代」,只得其形,又怎得其內在?

日前在舊書坊,拾得程兆熊的《寒山子與寒山詩》(台北:大林出版社,缺出版日期),喜甚。程兆熊(1906-2001年)者,廣州中山大學畢,留學法國得園藝博士。好自然,辦園圃,故崇寒山子。程兆熊辦學,也曾任教於香港新亞書院,與唐君毅等人交往。他研究寒山子,棄論文格局,只一段一段來寫,散文筆法也,每段數百千字不等。寒山子自詡姓貧名窮,但據程兆熊的考究,他是唐代人,貞觀年中始隱於寒山,本是隋之大族,其後成遺民,對往事,不堪回首,有詩云:

「是我有錢日,恒為汝貸將;汝今既飽暖,見我不分張;須憶汝欲得,似我今承望;有無更代事,勸汝熟思量。」

世態炎涼如此!他復嘆:「前回是富兒,今變成貧士。」「富兒」的寒山子,無可足道,「貧士」的寒山子,造就了他在文學上的奇特地位。不為國人愛,卻為美日重。

程兆熊在〈前言〉中,述有一Ray Smith者,曾被Japhy Ryder問道:「何故寒山為你心目中之英雄?」答:「因為他是一詩人,一山中之隱者,一精研佛法,致力冥想萬物源流之思想家。又是一孤獨者,對自己之生活,完全忠實。」寒山子一下子在西方世界中成為「英雄」,實是奇哉怪也!

當然,寒山子非「英雄」,只是古時一個文人或者遺民而已。有關他的生平確難考證,程兆熊從他的詩中研出他的身世,是所謂「詩傳」。他說,由寒山詩中,「定其時代,雖未能實指,但其曾居於一大變革時代中,盡有其一大憂患,一大哀思,並遭遇其無窮之困厄,自屬顯然。」其怪其狂,想亦由此生。程兆熊概括其一生:

「由儒入道,復由道而禪,求仙之餘,終又求佛,亦只是求真『己』,求真『心』,求『真源』,求『天真佛』,求『本人』,此使外方人,一見即知其『對生活忠實』,自無足怪。」

寒山子的詩,歷來研究者甚少,惟宋之王安石,卻景仰無限,擬有所謂「寒山拾得二十首」。不過,寒山其言其理,又怎能「擬」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