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筆者是生於二十世紀下半葉的中國小孩,活到今天,驚覺世變之快,真讓人有點跟不上的感覺。

小時候聽說過「超英趕美」,直到世紀之交仍然覺得「似個笑話」。然後廿一世紀第一旬(Decade、十年)仍未過,中國的進步,早已將人類歷史上第二個「日不落帝國」(The empire on which the sun never sets,第一個是西班牙)拋離,甚至絕塵而去。英國已鐵定成為「失敗國家」(Failed state,又譯「失敗狀態」),政經制度僵化,人心不思進取,這個「破落戶」當無藥可治。而美國的政治、經濟、民生、環境……方方面面亦都有土崩瓦解之勢。雖說「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美國仍然會繼承數百年來歐洲殖民主義者宰割世界的舊傳統,在寰球興風作浪;不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日可待,我們這一代人應要善自攝生,便可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最後歲月,見證中國由「趕美」以至「超美」。

以現在的勢頭,中國今後在舊日講的「四個現代化」(工業、農業、國防、科學技術)都要節節領先世界。美國領導的西方列強怎樣無理取鬧,也不能破壞中國的穩步發展。唯一最要以「遠慮」防「近憂」的,只剩環境一項。最大的挑戰是世上所有主要國家之中,只有我們中國人是腳踏實地的愛護「大地母親」,有遠見地保育「地球先生」。歐美列強則自私自利,用此時此地的「潮語」,他們在環境議題上是在「攬炒」全世界!

歐美經濟發達國家過慣了奢華消費的日子,今年要「翻盤」了!一場「軍事行動」(對戰雙方都不特別說明是「戰爭」),徹底暴露了歐美列強過去主導和吹噓「經濟規律」的無能。什麼是經濟學?我們小時候都讀過教科書上講的,是一門「研究商品和勞務之生產、分配和消費的社會科學」。今天西歐列強不正正是陷入能源和生活必需品的嚴重短缺嗎?現時歐美發達國家的當國者、掌權人仍然沒有反躬自省,一壁要中國幫忙走出困境,一壁卻要將今時面對的所有難題的根源都甩鍋給中國!我國怎會有多餘的精神心力去針對大英破落戶?反而是大英政棍以諉過於中國來掩飾他們的治國無方。中國現時提倡「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地球村」的惡鄰居活在同一個太陽底下,估計還得要以德報怨呢!

幾年前,因為地球暖化影響到氣候反常的一樁小事,叫筆者感受甚深。那時中歐小國捷克有一家單層大型超級市場,因為結構單薄的屋頂挺不住積雪的壓力而坍塌,當時就有一葉知秋之嘆。此說語出《淮南子·說山》:「以小明大,見一落葉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積雪壓垮屋子,說明舊有的設計,不足以應付新時代、新氣候的需要。今後氣候反常的新挑戰,必將「飛躍式」的更險更難。忽發一奇想,南水北調工程,說不定要改為雙向調節呢!假如中國降雨有往北跑的突變,是否要預先考量也有可能要北水南調呢?好在今時國家政通人和,制度穩定,有利於長遠規劃。以「基建狂魔」的應變能力,前景當可樂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