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首辦香港青少年升國儀式比賽,大學組冠軍由嶺南大學隊伍奪得。(記者馮沛賢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為讓香港青少年更了解香港及國家,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愛港情懷,團體「希望種子」與「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合作,首辦香港青少年升國儀式比賽,於今日(4日)在香港青少年軍總會舉行比賽及頒獎典禮。

香港青少年升國旗儀式比賽是一個全港性的學界比賽,分為大專院校組、小學組及中學組,除了設冠軍、亞軍、季軍三個獎項,同時設有最佳儀容隊伍及最佳擎旗手,各得獎隊伍可獲書券及獎盃獎狀,冠軍為2000元、亞軍1500元、季軍及最佳儀容隊伍1000元、最佳儀容隊伍500元。冠軍由嶺南大學、裘錦秋中學(元朗)及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獲得。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團體「希望種子」主席何永強、香港青少年軍總會總幹事李康民、經民聯主席盧偉國、立法會議員梁文廣等擔任主禮嘉賓。(記者馮沛賢 攝)

活動獲多位官員及立法會議員擔任主禮嘉賓,包括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希望種子」主席何永強、香港青少年軍總會總幹事李康民、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議員、立法會議員梁文廣。香港警察學院操務及槍械訓練總督察盧宜頌及香港海關關員工會主席張照臻擔任評審委員。

鄧炳強:國旗代表國家尊嚴 升旗儀式是國民教育重要部分

鄧炳強勉勵青年人培養國家觀念及國際視野,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發展,走出一片自己的新天地。(記者馮沛賢 攝)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與不同團體合作,積極推動國民教育及培養青少年的國家觀念,國旗是代表國家尊嚴,香港青少年軍更一直採用中式步操,並為全港學校提供升國旗的教育支援。他說,透過認識升國旗的禮儀及意識,學習國歌,有助增加學生對國家的認同感,更好地推動國民教育工作。

鄧炳強提到,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未來掌握在青少年手中,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有責任一同努力實現國家富強及民族復興大業。他勉勵各位青年人培養國家觀念及國際視野,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發展,在未來的日子中走出一片自己的新天地。

香港首間國民教育學院下月開辦

何永強表示,團體將於下月成立香港首間國民教育學院。(記者馮沛賢 攝)

身兼香港青少年升國旗儀式比賽籌委會主席的何永強致辭時表示,去年10月教育局為升國旗禮儀及儀式向全港中學發出指示,為響應政府對國民教育的工作,「希望種子」與香港青少年軍總會由今年4月開始籌備,學校反應躍躍,全港共12間小學、16間中學及兩間大專院校參與比賽,比賽已於今早完滿完成。

何永強指出,人民生活與國家緊密相連,可是當前香港青年面對不少問題,國家意識薄弱,對中央有錯誤的認識,最終引致2019年黑暴事件及社會問題,中央及特區政府正積極解決青年問題,各界有責任保護香港下一代。他透露,團體將於下月成立香港首間「國民教育學院」,期望培養對社會有承擔、有國家觀念及有國際視野的新一代青年。

中學組冠軍裘錦秋中學(元朗)穿上香港青少年軍制服出席活動。(記者馮沛賢 攝)

裘錦秋中學(元朗)取得中學組冠軍。擎旗手朱同學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現時中學生及年輕人對國家認識十分薄弱,活動增加了他對國旗的認識,這些都是課堂上學不到的經驗。在香港青少年軍的教導下,他與幾位隊員在兩個月的暑假持續訓練,雖然十分疲累,更為此一起哭過,然而最終取得冠軍的成績,為學校爭光,令他與隊員們都十分感動。

陳同學是裘錦秋中學(元朗)二號旗手,今年16歲,為了提升自身能力,陳同學決定參加今次的升國旗比賽。他表示,透過活動感受到自己的責任,與隊員們一起合作一起進步,同時對香港、國家以至國際社會有更多的認識。他說,儘管訓練及比賽讓大家感到十分疲累,然而最終成功得獎,心情十分高興,更加學習到自強不息的精神。

是次比賽共有30間學校參與。排名如下:

小學組

冠軍: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

亞軍:保良局陸慶濤小學為

季軍:保良局莊啟程第二小學

最佳儀容隊伍: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最佳擎旗手: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賴晟凡同學

中學組

冠軍:裘錦秋中學(元朗)

亞軍:救世軍卜維廉中學

季軍:創知中學

最佳儀容隊伍:創知中學

最佳擎旗手:救世軍卜維廉中學陳杰豪同學

大專院校組

冠軍:嶺南大學

亞軍:香港浸會大會

最佳儀容隊伍:香港浸會大會

最佳擎旗手:嶺南大學蔡健宇同學

責任編輯: 初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