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國家於2013年開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以「五通」方式,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格局,並透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和經濟一體化進程。日前香港舉行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視像出席,發表開幕主旨演講,充分肯定香港的角色及優勢。同時,韓正副總理亦對香港更好地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為香港在「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貢獻國家以及提升自身的新優勢指明了方向。

港會展業貢獻良多大有可為

事實上,在韓正副總理的發言中,提到「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香港的會議展覽業過去非常蓬勃,疫情爆發前舉辦了逾100項展覽,吸引超過160萬名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的海外過夜旅客來港參加。而根據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委託進行的「香港展覽業對香港經濟的整體貢獻研究」的數字顯示,於2016年,展覽業為香港經濟帶來約529億港元收入,相等於本港本地生產總值的2.1%,估計為多個相關行業提供相等於77,000個全職職位,惠及廣告、酒店、零售及餐飲業。

大灣區城市聯動吸科技人才

因此,香港可以爭取舉辦更多「一帶一路」主題論壇和國際展覽,為香港展覽業和訪港旅遊業注入活力;亦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協調合作,以大灣區的整體優勢和「聯合引進」的方式來吸引「一帶一路」的科研學者和技術人才前來,為推動大灣區創科及工業等產業的發展提供所需的人力資源。

當然,要實現有關目標,香港首先要與海外及內地重新正常通關。國際聯繫方面,香港已縮減酒店隔離措施,由7日酒店隔離,修改為「3+4」安排,並引入「紅黃碼」制度,算是向前走了一小步,不過仍未能與國際標準看齊。

各界盼盡快落實「逆向隔離」

至於與內地正常通關方面,我與其他商界人士曾大力建議「逆向隔離」,即讓香港前往內地的人士可以在港進行隔離,再以閉環方式前往深圳。昨日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與廣東省、廣州及深圳領導舉行線上會議,會後宣布「逆向隔離」建議獲粵方和深圳支持,並將設立專班商議細節。不論對商界及社會各界,均是好消息,期望盡快和落實。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