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近期兒童確診新冠個案增加,9月1日新的學年開始小朋友都要上學了,在學校小朋友有很多群體活動,在同一個課室和場地,有時不小心或者活動後口罩戴歪了,萬一有一個小朋友是帶病毒者就很容易傳染給其他人,家長擔心是正常的。

年幼的孩子上學相信很多家長都已經有教導他們防病意識,出門前量度體溫、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要同同學仔太親熱,不要飲同一杯水。一飲完水馬上戴好口罩,不能脫下口罩一邊飲水一邊吃東西一邊交談,去完洗手間一定要洗手等等。

不過孩子始終是孩子,他們未必做到足,所以在學校老師和工友要留意他們,每次活動的人數、距離要控制好,同時觀察他們的神情有沒有變化,例如很疲倦無精打采、發燒、咳嗽、不願意動。小朋友的反應是非常直接的,如果他不舒服就不願意郁動,過分靜。如果發現有病應該同其他同學分開,請家長接走帶去看醫生,如果家長來不及去學校也要安排小朋友在一個獨立的休息室,有大人陪同,盡量將窗戶打開。教職員也要做好防護措施,在未知道小朋友究竟是不是患有新冠之前照顧者最好穿隔離衣和戴上面罩口罩,學校和教育署都有詳細的指引,大家可以參考。

在家裏,如果發現大人或孩子有病,應該留在家中不要上學,並為小朋友做快速測試或可以去做核酸測試,如果發現陽性,跟從衞生署的指引上報衞生署和學校,如果家人染病小朋友暫時快速測試陰性,因同住的家人是密切接觸者,小朋友要在家觀察並每天做快速測試。直到一星期都是陰性才可以回校。

如果發現小朋友呼吸過速、高燒,甚至呼吸困難、神志異常、抽搐等等一定要盡快送去醫院。

在香港很多學校有護士或受過訓練的教職員,可以判斷學生的一般身體狀況,家長不需要太過擔心,教育署的學校指引寫得好詳細,到時見招拆招兵來將擋。

祝大家在新的學年身體健康!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