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中秋節家人提議酒樓做節,因家有幼童未有打齊針,正猶豫之際,食肆已張貼通告,「8人以上聚會需做快速檢測」。本來早有習慣家庭聚會前檢測,只不過社會氣氛忽然緊張,多了一份警覺。

現在疫情升溫,政府限制食肆8人以上餐聚,需要快速檢測證明,這其實是好事,若然4人以上餐聚也要快速檢測,社交活動就輕鬆多了。因為疫情,這兩年減少了聚會應約,但個別「同道人」還是會見一見的,能見面的,都是檢測同道人,聚會前自覺檢測,拍張照片互傳一下,讓大家都放心。但是,並非人人「同道」,所以只能有所篩選,這種聚前快速檢測措施,有人視為壓力,不能向所有人要求,除非政府有所規定。

日前往探望長者,出門前先做了快速檢測,對被訪者多了一層保護,也是一種尊重,被訪家人也安心接待。如果人人都能自覺快速檢測,相信有助社交正常化,當然,這需要一個過程,公共衞生的防疫觀念,需要時間建立共識。

現在政府在社區免費派送了不少檢測包,長者手上的檢測包相信並不缺乏,是否有善用,也沒有人考究。獨居的姑母家中有不少檢測包存貨,政府派送、社團關懷都少不了,檢測包就是原封不動,她總是說,家中只一個人,樓下逛街市、吃個茶餐,也用不上檢測包,如果長者飲茶需檢測的話,相信使用率會增多。

食肆經營者認為政府的限制令進入食肆的手續多了,減低了食客光顧的意欲,會打擊食肆的生意。我倒認為,香港地方小,社交就局限在食肆,有需要光顧食肆的,無論什麼措施,食客都不會因此減低意欲;相反,因為疫情而害怕光顧酒樓的人,也會因為有快速檢測這道保障,因此解除社交心理壓力,說不定對酒樓生意有幫助哩。

香港是國際金融城市,既要面向世界,也要和內地通關,防疫的困難,比世界上任何城市都困難,香港需要摸索一條自己防疫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