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筆清爽,讀之得味道。作者供圖

黃仲鳴

近日在書山中翻箱倒篋,只想找出胡金銓和鍾玲的《山客集》。可惜已不知何處去了。悵悵之餘,赴圖書館逛,倒找出《胡金銓隨筆》來(香港:三聯書店,2011年)。編者胡維堯,是金銓的侄女。翻找《山客集》,皆因搬離沙田山區,我非「山客」矣,遂思胡、鍾兩位「山客」寫些什麼。很久以前雖然看了,內容卻已模糊。

《胡金銓隨筆》是散文,翻呀翻呀竟翻出趣味來。「趣味」者,味道也。全書有不少章節講飲談食,尤其是日食。他說「非常喜歡吃和式料理」,因清淡、油少,「醫生也勸我少吃紅肉,多吃魚和蔬果,既衞生又可口,我沒理由再去找西洋或中華料理了。」這和我正好相反,我絕不喜也。早年赴日旅行,每餐只吃中華料理。

在他筆下有一味「精進料理」,卻令我突然有欲嘗之意。所謂「精進」,指的是日本齋菜,「清淡而味道雋永」。胡金銓還寫京都醬菜,寫煎茶,寫扶桑月餅。他確可稱得上日菜專家。此外,他還寫日本茶道,認為品茶要品環境:「茶道進行的時候,有一套嚴格的規定,茶室內書畫的布置、庭園的設計也有特殊的要求。」庭園那彎曲的小路,「地面用石塊鋪成『搭步』,路旁栽花木、設竹柵,布置幽雅。」如此講究,未嘗菜而眼睛先大快朵頤了。我肯定沒有這風雅。

胡金銓寫醋,指日本人多長壽,因愛「呷醋」。他愛中國山西的「醋」。可惜,胡金銓並沒有因此長壽,1997年1月逝世,享年64歲。什麼病?待查。

他寫飲寫食,平平淡淡,卻蘊深意,讀之得味道。

書中有篇懷人文章,倒勾起我一段回憶。

1982年1月4日,我在報館,翻譯部有同事走來說:「許芥昱死了。」我一愕。同事知我喜讀許的作品,所以第一時間來告知。怎樣死的?知悉後,不禁唏噓。

許芥昱在美國加州的住所,坐落山巔的一個獨立屋,四周無鄰舍,面對太平洋。環境雖幽雅卻險峻。胡金銓形容「是個死亡陷阱」。暴雨來時,山泥沖瀉,許宅連人被沖進太平洋深海裏。胡金銓說:「山泥下來的時候,芥昱兄本來已經逃了出來,想起地下室裏的書籍和資料,又跑回去搶救,從此就沒出來了。」

當年當日在報館,不知這背後的故事。「戰士捐軀疆場,芥昱殉難於書齋」,書齋有他要寫作的資料,「於今一去,可說壯志未酬啊!」翻譯部同事說:「居於險境者,應知有今日。唉!」聲帶怨責與不捨。

據胡維堯說,胡金銓寫文章和拍電影一樣,都「認真」對待,為寫一篇文章,找了不少資料,書中有一輯講鴉片戰爭的,他便「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認真「做功課」。他研究老舍,都是這態度。他還有很多的文章要寫,很多的電影要拍,64歲而逝,也是壯志未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