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昨日與珠海學院張珍常務副校長、方平教授拜會企業家、社會活動家、書法家、詩人施子清先生,不但有機會聆聽他刻苦學習書法的經歷,更有幸參觀了他的個人藝術館。

施先生自言「童年失怙一貧寒,書藝求精不畏難。楮墨闕如何礙事,一壺清水寫青磚。」足見其藝術生涯,發軔之初竟是童年清水寫磚。

施子清先生有詩言︰「三十年來不息肩,筆揮墨舞振心弦。依稀字裏觀前哲,彷彿毫端見大仙。」詩中提到他30年來不停揮寫,那是他已成就書法大家之後30年,仍勤耕不輟。觀看他私人藝術館中展示的書法,我確能從他的作品中感覺到「毫端見大仙」,比那些所謂「下筆如有神」的書家更勝一籌!

施先生的楷書集顏(真卿)、褚(遂良)、何(紹基)三家於一爐,外柔內剛。其草書妙在厚勁,筆畫富有質感,「字裏生金,行間玉潤」,似輕而重 ,似重而輕,纖細而不弱,厚重而不臃,「粗不為重,細不為輕」,十分玄妙。與林散之的草書相比,施子清的草書更見筋肉。施子清先生的篆書取法於晚明趙宦光,加入了草書的意趣,在用筆上突破了傳統的規範,不再是筆畫勻細的「玉筋篆」。用筆簡率,粗細輕重,轉接提按筆勢明顯,結體帶草書氣勢。

施先生十分強調書法需有個人風格,他認為觀碑臨帖固然重要,但能入亦要能出,他極重視字要有自己的面貌。黃庭堅詩云︰「隨人作計終後人,自成一家始逼真。」其意是跟在別人後面,永遠也無法超越;只有形成特色,自成一家,作品才會生動真切,達到高境界。施子清先生深明此道,經30年來不息肩,早已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

施先生今已愈80歲高齡,仍不辭勞苦,通過他一手創辦的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推動香港書法事業發展,今藉珠海學院建校75周年,還應邀前往學校為學生講書法經緯縱橫,真是我輩學習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