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深圳市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九月開學大日子快到,新的學年帶來新的盼望。隨着香港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得以全面落實,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發展態勢不斷鞏固,香港教育亦正迎來風清氣正的時刻。當前,積極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培養青少年學生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已成為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信念和責任。

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要推動香港長遠發展,特區政府必須全力深入推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致力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讓家國情懷根植香港青少年心中。據了解,為深化學生對中華文化及歷史的認識,準確理解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教育局於新學年推出「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內含10月1日國慶日、12月4日國家憲法日等18個重要日子,每個日子都列出了詳細的活動建議,鼓勵全港中小學參照內容籌劃相關的國民教育活動。例如2022年10月1日國慶日,特區政府教育局建議學校舉辦慶祝活動,設置展板介紹科技、交通等方面的重大建設成就,安排學生就國家近期發展成果進行資料搜集、專題研習和分享等。此外,規劃年曆還提出在「九‧一八」事變紀念日安排歷史課討論「九‧一八」事變的經過和影響、在國家憲法日進行有關憲法與香港基本法的知識問答等活動安排。

事實上,規劃年曆的制定,令國情教育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多樣,也能更好激發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試想像,在9月1日開學典禮上,學校安排了升掛國旗及奏唱國歌活動,學生們看着國旗升起,自豪感即從心底油然而生,可見這種具儀式感的體驗式教育,效果實非紙上得來的可以替代。當然,除特區政府制定政策外,各界也可引領香港青少年從不同層面,以多元方式了解祖國的文化、歷史和現狀,例如學校從歷史教科書入手,內容要做到有國家視角、有歷史情懷,更要有正確的史實闡釋,充分利用教材中蘊含的國民意識與歷史素材,積極開展正態正向的教育,增強年輕人家國情懷的認同和提升民族自豪的意識。與此同時,社會也要注重中華文化教育普及活動的開展,從小抓起,正確引導,使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成為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精神源泉,讓中華文明傳播和教育成為香港發展的新動力。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相信隨着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的全面推行,越來越多香港青少年將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由此,他們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時代同向、與祖國同行,用實際行動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