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小狸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熱帶風暴「馬鞍」正逼近香港。颱風有名字不稀奇,尤其是對於居住在沿海地區的人們來說——單是香港,從1952年起就開始為颱風命名了。但是,你知道如今連熱浪也有名字了嗎?

該來的總會來。

就像兩百年前的加勒比海島居民根據聖曆時間首次為1825年7月的颶風起了個名一樣,前不久,西班牙科學家也率人類之先為今年7月24日至7月27日出現在該國塞維利亞的一波熱浪取了個名字,叫「Zoe」——那時那刻,當地的氣溫已飆升至44.4攝氏度。

這是人類首次為熱浪命名。西班牙科學家表示,此舉是為了警告民眾極端氣溫帶來的危險,同時提醒人們為改善極端天氣做出貢獻。雖然這個舉措仍然是一種非官方的做法,但科學家們反覆強調,現在極端氣溫愈來愈頻繁,是時候要進一步加強人們對這種迫在眉睫的危險有更深刻的認識了。

為熱浪起個名字,給「危險」賦予個人形。如此一來,人們的感受是不是能切身些?態度是不是能端正些?

為了引起人們對極端天氣的重視,科學家們算是處心積慮,絞盡腦汁。可事實上,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着不少傲慢又無知的人,甚至不乏領導者。比如,7月17日這天,儘管氣象預報已經警告說,英國近兩日的最高氣溫可能高達43攝氏度——這已經非常接近Zoe的命名度數44.4攝氏度了。但當時的英國副首相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竟大剌剌說:「我們應該享受陽光。」這個有些輕浮的表態不僅愚昧無知,而且有失人道,在其身份的加持下更升級為官方失態。以至於話一出口,便引發一片嘩然。英國醫護學會的專業人士嚴肅批評說:「(43度)不是什麼晴朗又美好的一天,而是嚴重的高溫,最終可能奪走人的生命。」

這位副首相的狀態,正是如今一個非常龐大的群體的代表——對氣候危機麻木而缺乏重視。其實,我們正經歷着飛速的環境變化,快得讓人膽寒,但太多人似乎從不以為意。仍以英國為例,就在1976年,全英國都曾經歷過一場刻骨銘心的高溫。當時,英國記錄了350多年來最高的平均氣溫,以及200年來最乾燥的夏天——而這個所謂「刻骨銘心」的高溫紀錄,也僅僅是35.9攝氏度。彈指不到50年,當年的「刻骨銘心」已經成了今年夏天難得的清涼。

全世界聯合起來就是為了那「1.5度」拚命(巴黎協定),而這邊廂40多年功夫就豪升了7度多,不恐怖嗎?但就是會有人說「享受陽光呀!」

科學家科普說,人體能耐受的最高溫度為40.6至41.4攝氏度,如果直曬升溫超過41攝氏度,會引發永久性腦損傷,高溫持續在42攝氏度以上至4小時就會導致休克和嚴重的併發症,而人的體溫倘若達到43攝氏度,就有可能造成死亡。

Zoe來了,它不容小覷。這絕不是危言聳聽,而是Zoe站在我們鼻尖前親口輕輕告訴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