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Safe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梁柏謙表示,在這個高科技世代之中,建造業大部分範疇仍停留在人手作業階段,比起其他一早已大規模應用高科技的行業如金融、物流、保險等行業,建造業更需要加把勁追趕上。他指,AutoSafe推出市場大約一年,最大客戶是政府部門,例如渠務署、水務署、土木工程署、路政署及房屋局等,他希望首先透過政府引進建築安全科技,再由政府作為「火車頭」牽動業界,如發展商及承建商,提升建築安全。

梁柏謙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之所以創立這套系統,因他是一名工程師,深知地盤致命意外時有發生,他自己亦曾有在「鬼門關前走過」的難忘經歷。他認為,地盤安全「講就講得多」,因為要分配很多人手去管理,例如要有安全大會、突擊安全巡查、「行大安全」和「行細安全」等,所以行內很多時都只是「走過場」。「行大安全」總經理巡查前,判頭會事先知道並準備好,當發現問題時雖然會跟進,但行完「大安全」後往往都是打回原形。

現時巡查地盤安全過程繁複

他提到自己做巡查時,每次見到地盤有安全問題,一般都是拍照後回去寫報告,過程相當繁複;更甚的是連營造師(Construction Manager)都要出來視察,而他們的日常工作會因而更為繁瑣,未必有足夠的注意力放在工地安全上。

梁柏謙表示,曾經跟渠務署合作,認為政府部門對於本地大學的創科項目非常歡迎並且持開放態度。在政府過去大力推動創科下,「建造業2.0」的開展加上建造業議會推出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CITF)關於建築安全科技開發應用的撥款額以倍數增加,反映建造業智能化的市場環境比起以前更友好,值得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