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隨着香港愈來愈多人感染新冠疫症,無論是打了兩至三針疫苗,還是自然感染得到的免疫,大部分人都是症狀輕微如同重感冒,很多人不以為意。不過我問了很多曾經感染過新冠的朋友或者病人,讓他們比較以前患有流行性感冒和新冠的區別。兩種都是過濾性病毒感染,都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例如喉嚨痛、流鼻水、頭痛、疲倦、低燒、肌肉酸痛、影響胃口等等。但不同的是新冠感染一開始出現喉嚨痛比較明顯,一發現喉嚨痛當日就驗到快速測試陽性,感覺到輕微低燒、怕冷、打冷震,但量體溫未必量到發燒。嗅覺和味覺改變比較明顯。即使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消失,仍有一些遺留的症狀,例如咽喉不適、疲倦、全身肌肉痛、記憶力減退、睡眠不好、耳鳴、影響月經周期或男性性功能、皮膚出疹、脫髮等等,有的可達3個月之久。

我有一位醫生朋友覺得自己雖然感染了新冠,但沒有什麼後遺症,恢復得非常好,直到有一天,他發覺自己喜歡吃的貓山王榴槤味道很淡,以為買到壞了的榴槤,但問其他同吃者都覺得沒有問題,他馬上去吃平時常吃的辣椒醬,也是沒有什麼味道,才發現自己的味覺有所改變。另一位醫生朋友告訴我什麼叫做親身感受過的腦霧。我覺得粵語很傳神,有個人懵懵懂懂就會說他「好似一嚿雲一樣」,腦霧真的是在清醒的狀態下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想講什麼?有種渾渾噩噩的感覺,有些人形容好似倒時差一樣。

也有朋友感染新冠之後腸胃不好、嚴重便秘、消化不良、肚脹,口氣臭,他說已經做了很多運動和飲水都不能改善,令到他不敢進食,最後食了益生菌,保持每天可以大便才有所改善。

也有一些女士感染新冠之後月經失調,停經幾個月或斷斷續續。

長新冠的原因暫時不明,可能因為病毒影響免疫系統,影響到器官包括神經系統、腸胃、肌肉,也可能是病毒未完全清除所致。一般維持3至6個月,也有人長達兩年。

當然不舒服的症狀也要檢查清楚,排除一些其他的病因,例如腹脹便秘一定要小心有沒有腸胃的問題,月經失調要看清楚有沒有子宮卵巢病變,如果一切正常可以繼續觀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體能訓練,注意飲食、調節心理,可能幾個月後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