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焊接機械人能在建築工程分擔高風險工作。
◆ 奧馬迪機器人研發的運輸機械人。
◆ 11軸全自動焊接機械人。
◆ Bonbon-X Limited研發的地下管道勘探掃描機械人。
◆ 奧馬迪機器人公司行政總裁李偉民表示,如果全程使用建築機械人,建屋流程預計可以快5至8倍。

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期望在土地及房屋供應做到「提速、提效、提量」,除了政府要在規劃、審批環節自我改革外,也繞不開建造業面對須解決的老大難問題。香港目前建築工序大多仍停留在人手作業階段,建築工人緊缺及老化,工業意外頻生,皆嚴重影響工程進度。為了應對缺工及工傷意外拖後腿的情況,市場開始在建築施工過程中引入AI人工智能技術,提升工地安全。更有不少初創企業聚焦智能建造,研製建築機械人,將建屋流程加快5至8倍。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黎梓田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為加快建屋流程及提升建築質素和安全,避免因意外傷亡而令地盤被迫停工,拖累建築進度,近年政府積極利用新科技,引入建築機械人技術,以紓緩勞動力緊張情況,以焊接樁面片工序為例,使用機械人每天可完成約9個、工人人手做只可完成約2個。

從事工業機械人、建築機械人等智慧科技領域產品研發的奧馬迪機器人公司行政總裁李偉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一般來說,如果全程使用建築機械人,建屋流程預計可以快5至8倍,成本方面亦較人手的費用為低,近年政府工程積極引入建築機械人,並大力鼓勵業界使用。

代勞鋼索焊接免人手打磨

奧馬迪目前已有鋼索機械人、運輸機械人、焊接機械人、打磨機械人等多項成熟的產品,均達到相應的內地及國際標準的要求,並且正於建築業應用和工業生產中使用,產品亦已銷往歐美等多個國家。

李偉民坦言,「建築業使用自動化機械比較少,因為一般自動化機械要大量生產才符合成本效益,如果建築公司只需要一兩部機械人,很難找到公司願意做,直到5年前我們公司收到香港科學園的邀請,科學園希望我們貢獻建築機械人的技術,由此起我們開始收集業界意見,在建屋流程上需要哪些種類的機械人,從而再研發技術,時至今日已研發了不同類別的建築機械人,適合在工場安全使用。」

工人只需操作 減體力消耗

建築業工人老齡化問題嚴重,年輕人不願意入行,令各個工序都面對技術工人短缺的問題。李偉民期望透過運用建築機械人來作業,可以吸引年輕人入行,現時在工場工作已經不像從前需要大量體力勞工,而是透過平板電腦或者手機就可以控制機械人。

奧馬迪目前主打焊接機械人,李偉民解釋在工場上有大量焊接需求,加上焊接工作屬於危險、辛苦及需要技術的工序,所以該公司針對危險性高的工作來開發機械人,以機械人取代人手,達至工地操作安全效果。「以流動焊接機械人為例,可焊接不同物料,例如低碳鋼、鑄鐵、鋁材和不鏽鋼等,安全性方面機械人配有紅外線安全傳感器,能識別2米的防撞安全距離感應。」

正由於燒焊工人短缺及工作性質十分危險,燒焊工人的日薪曾經一度高達8,000元,比當時的飛機師更高。

政府帶頭使用 業界料漸受落

目前,房屋署為該公司焊接機械人的主要使用者,李偉民稱,房屋署亦積極鼓勵發展商及承建商使用機械人來取代某部分人手工序,如使用建築機械人可獲得部分補貼,而且政府亦在標書上加入使用建築機械人會獲得加分的條款,從而鼓勵業界多加使用建築機械人來作業。

對於使用建築機械人可以提升多少效率,李偉民以該公司早前為建築署完成的合約為例,「該合約主要做樁頭切割和樁面片焊接,使用機械人每天可完成9.6個樁頭切割、人手則為3.9個;至於焊接樁面片方面,使用機械人每天可完成約9個、人手只可完成約2個,使用機械人在效率上大大提升。

李偉民又指出,雖然有私人發展商和建築商採用建築機械人作業,但數目不及政府多,在購買建築機械人上政府有部分補貼,業界反應都理想。他認為使用建築機械人是大趨勢,相信業界會慢慢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