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製件在出廠前已通過全面的測試,才運送到工地進行簡單接駁。

要配合各種不同的「現代施工方法」,首先業界要考慮把建築工序「工廠工業化」。曾慶祥以MiMEP(機電裝備合成法)舉例,大型抽風機房若採用傳統方法,由於內部構造相當複雜,安裝需時45至60天。採用MiMEP,撇除生產預製組件所需之時間,實際上機電預製組件只需一天就完成組裝,其他工序大約兩星期就能完成。

測試好才運送工地 接駁簡單

更重要的是,預製件並非現場生產,而是在環境控制良好的工廠內生產、建造及安裝。預製件早已經在工廠進行及通過全面的測試才安排運送到工地現場,再進行簡單的接駁,所以質量方面一定有所保證。另外,預早安排適當的物流運輸是造就MiMEP在項目中成功的因素之一。

政府研物料中轉站確保供應穩定

由於疫情影響正常通關,內地與香港的物流並不穩定。曾慶祥指,業界只能透過各種方法提早在內地廠房生產MiC組件來解決供應不足的壓力。曾慶祥透露,發展局已積極物色地點作為物料的中轉站,以紓緩物料供應不穩對工程進度所帶來的影響。中轉站的想法,主要是因應兩地在防疫政策上考慮,將會實施「內地→中轉站」、「中轉站→香港」的人員不跨境運作方式,減少跨境司機因防疫隔離造成物流供應問題,目前已提出了三個選址考慮用作興建中轉站。

他認為,中轉站的地點要考慮運輸情況、地形環境,而發展局與建造業議會正就此一起研究,加上政府大力推動建築科技,相信「MiC中轉站」很快就會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