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有10名學者入選「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 港大圖片
「優青」項目部分香港得主及相關研究

為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優秀成績的港澳青年學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自2019年起開放予港澳共8間大學的年輕學者申請。該項目最近公布2022年度結果,其中香港多所大學至少有22人獲選,包括香港大學有10名學者,該校連續4年成為最多年輕學者獲選的大學,而香港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科技大學及理工大學亦分別有5人、4人、2人及1人獲得「優青」資助。他們當中有致力研究有機聚合物太陽能電池的機理,亦有從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基礎與轉化研究等。每名學者可獲人民幣200萬元資助金額,直接「過河」支持他們在港進行研究。◆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港澳)」旨在鼓勵愛國愛港愛澳高素質科技人才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男性未滿38周歲和女性未滿40周歲的年輕科學家均可申請。今年港澳區名額共25個,資助經費不再區分直接及間接費用,每項可獲200萬元人民幣,資助期限3年。香港文匯報昨日向本港各大學查詢,截稿前確認至少有22人獲選。

研監測策略 低成本減糖尿併發

是次計劃中,港大有10名青年科學家入選「優青」項目,為港澳地區各大學之冠。其中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周慈勇憑「有機聚合物太陽能電池的機理研究」獲選,旨在揭示使當前最高性能的有機太陽能電池材料取得創紀錄效率的精確機制,並為未來的材料和器件開發提供指導。

港大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助理教授(兼屬藥理及藥劑學系)尹旭輝則以「糖尿病併發症監測策略」獲「優青」資助,項目預期結果將有助於制定針對糖尿病患者更為精準的併發症管理策略,或能以較低成本,減少糖尿病併發症和相關死亡事件。

中文大學今年有5名年輕科學家入選,其中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張翔的研究項目「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基礎與轉化研究」,擬開展肝內因素與肝外因素在NAFLD中的協同作用,以及「肝病腸治」在NAFLD中的應用價值。而該校生命科學學院助理教授莊小紅的「植物自噬途徑的膜運輸調控機制」項目,將有助於植物自噬途徑框架的建立,為高產抗逆作物的改良以及優化植物細胞器反應器提供參考,並推動植物科學基礎研究的多樣性發展。

城市大學4名獲今年「優青」資助的學者,包括從事「二維材料界面與構效關係」研究的化學系助理教授李淑惠。她希望能從實驗上控制二維材料的製備和組裝,精確表徵材料結構,把性能和原子結構直接聯繫;原子級厚度的二維材料具有許多非凡的特性,這些特性對於未來的電子設備具有非常強的吸引力。

至於科技大學海洋科學系助理教授何丁則以「河口海岸帶有機地球化學」項目入選,該研究將會從分子層面切入,揭示河口海岸帶有機碳的埋藏封存過程、固碳能力及控制因素,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政策。

「優青」項目部分香港得主及相關研究 

◆香港大學 

周慈勇 有機聚合物太陽能電池的機理研究 

吳陳沭 智能無線感知與定位 

黃淵華 單細胞數據科學 

尹旭輝 糖尿病併發症監測策略 

汪衛平 光控遞藥系統 

許俊彥 代數數論和算術幾何 

Celia Marei Schunter 環境波動下海洋魚類的響應機制 

王晨杰 關聯拓撲物態理論 

楊易 光與物質相互作用 

冉立山 內陸水體碳循環 

◆中文大學 

黃軍飛 服務管理 

李文俊 幾何分析 

王瑩 基於高效電催化二氧化碳還原體系的研究 

張翔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基礎與轉化研究 

莊小紅 植物自噬途徑的膜運輸調控機制 

◆城市大學 

郭駿傑 RNA G-四鏈體結構:轉錄組學和基因調控  

楊濤 多組元金屬間化合物及其高溫應用 

李淑惠 二維材料界面與構效關係 

劉璐 多智能體分布式控制 

◆科技大學 

何丁 河口海岸帶有機地球化學 

鮑志剛 隨機矩陣理論及其統計應用 

◆理工大學 

魏敏晨 色貌模型與顏色空間 

資料來源:香港各院校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