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元宇宙到底是什麼,非專業人士很少有能弄明白的,就如同大多數人都搞不懂比特幣、萊特幣之類的虛擬貨幣到底是什麼,但並不妨礙一部分投資人在裏面賺個盆滿缽溢。雖然當前不乏質疑、批評元宇宙的聲音,但與看好元宇宙的觀點相比,僅僅或是滄海一粟,元宇宙不是什麼玄虛的概念,相反,元宇宙未來有着極其廣闊的發展空間,能夠在互聯網「讓世界變得更小」的基礎上,進一步縮短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距離。

例如,互聯網時代的線上會議和元宇宙的線上會議都屬於遠程會議,但是兩者會令使用者有着完全不同的參會體驗,前者是面對顯示器,後者是面對一個個看起來真實的虛擬人,可以握手、擁抱,做出一些現實生活中才能做的舉動。再比如,元宇宙與夢境相結合,人們在睡着之後可以在夢中實現學習或工作,既能滿足睡眠還節省一些時間。

因此,就如同網絡上一些廣告所宣傳的那樣:錯過了開網店的最佳時機,錯過了自媒體的最佳時機,不要再錯過當前的元宇宙時機。

在當前時間點投資元宇宙,雖然算不上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但也是一個相對較好的時機,只不過元宇宙當前的投資必然也是套路滿滿,不然也不會有部分專家大喊元宇宙不靠譜。

不是現成產物處於建造中

元宇宙到底靠不靠譜尚未可知,但是有些人一定不靠譜。元宇宙不是一個現成的產物,它處於建造過程中,並且像互聯網一樣,是由眾多不同角色的扮演者共同組成的一種新型網絡。無論有多麼新型,總有人是搞技術的,也總有人是搞詐騙的。正因為大多數人都搞不懂什麼是元宇宙,騙子用一張嘴就可以讓投資者將資金投入到自己的口袋中。

目前來看,我認為人們對元宇宙的投資分兩種,一種是對元宇宙研發的投資,一種是對元宇宙玩法的投資。若以手機生產為類比,研發的投資就如同投資手機的製造以及手機程式的開發,玩法的投資則是率先在手機的程式中佔據最優的廣告位或者開屏廣告,即一種是擁有實物或者知識產權,如投資企業,一種則是擁有虛擬數字環境中的虛擬產權,如在元宇宙中買虛擬土地。

研發及買地風險都極大

現階段兩種投資的風險都極大,在元宇宙研發方面,元宇宙是一項龐大的工程,目前的產業發展處於探索階段,加上行業參與者良莠不齊,發展過程中將不斷產生泡沫、擠掉泡沫,即一大批資金將蜂擁進入產業,然後被產業洗盤,只留下強者。

另一方面,在元宇宙買地確實能搶佔先機,運營商若是覺得生意非常好,就如同網遊運營商一樣開了個「新區」,前期購買的價值就會水漲船高。當然,區塊鏈技術或許會限制這種區域的數量,就像算法限定比特幣的總量不超過2,100萬一樣,能最大限度保證其價值,但萬一某種其它類型的虛擬貨幣比比特幣還火呢?

註: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