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街
◆位於Yi-Ming旗袍店的插畫藝術家白貴強的作品。
◆攝影家黃偉國(Can Wong)分享他為香港巨星拍攝的難忘點滴。
◆1991年張學友《一顆不變心》唱片封套,黃偉國作品。
◆「數藝凝聚太平山街」參與商舖代表人合影。
◆位於Chillax Place的畫家呂美儀作品。
◆位於ho-ah cafe的玻璃藝術家黃國忠的作品。
◆位於Indigo Coffee的藝術家黎兆明作品。
◆位於見山書店的畫家貓珊Connie作品。
◆觀眾只需要掃描店舖二維碼,地圖就會展示出藝術家作品介紹、商舖特色等資料。

依傍太平山而建的太平山街,是一條全長300米的直街,環境清幽靜謐,一條斜樓梯連接了高度不一的東段與西段,亦坐落着上環最古老的百年廟宇觀音堂。此處一直深受本地文青喜愛,亦聚集了多間咖啡店、餐廳、畫廊等等,是假日悠閒的好去處。近日,一場特別的藝術展覽正在舉辦,不同於集中式的作品展現,今次的「展廳」分散在街道不同店舖,等待觀眾去遊走尋找。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

今次展覽「數藝凝聚太平山街」匯集了12位藝術家,聯同太平山街超過11間店舖,於每間店舖中展出藝術家的獨立作品,12位藝術家分別來自不同藝術領域,包括攝影、數碼藝術、插畫、玻璃藝術、街頭噴畫等等。除於店舖展出作品外,主辦方元宇宙藝術綜合平台TCE HUB亦設置線上展廳及相關的NFT作品,觀眾亦可以透過線上平台觀展,並擁有自己欣賞的作品。

展品與空間巧妙融合

TCE HUB共同創辦者兼攝影師陳錦賢表示,現時香港有很多具有創意及潛質的藝術家,在疫情期間舉辦實體展覽有一定難度,他希望以今次展覽方式令藝術展不再受時間空間和地域限制。如他所言,參展藝術家會根據商舖空間和環境背景選擇自己的展品,多數作品很好地融入店舖空間內,甚至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參展藝術家白貴強(Hankel),今次是與Yi-Ming旗袍店合作,將自己的數幅插畫作品帶到店中。五彩斑斕的旗袍布匹,與色彩炫目的插畫有着相似的跳躍性,Hankel自覺兩者很相配:「Yi-Ming本身就是一個充滿色彩和能量的店舖,而我的畫作亦是想給人能量與治癒的感覺,所以這個布局是絕佳的。」他認為,接觸藝術最好的方式並非特地去參觀展覽,而是令藝術融入觀者的每日每刻:「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在一個很貼地的場所觸碰到觀眾內心,也許他們會發覺到作品內涵,甚至想了解畫家的名字、故事,這一切都在今次藝術展中成為可能。」

慢行覺察藝術風景

多數商舖並未為展品設置所謂的「展位」,而是懸掛於牆上、落地窗邊,等待觀眾和客人自己察覺。這裏的店舖和慢節奏總是令人忍不住想要停留——像是在Sbakery by Mama Soo店外坐下,便有機會一回頭就看到攝影師陳錦賢的攝影作品,作品中與店舖同樣色調的紅色與窗框形成呼應;如在Indigo Coffee的窗邊駐足幾秒,低頭就可發現藝術家黎兆明的插畫作品,從中看到本地地標以畫筆定格的風景;Espresso Remedy略微狹小的店舖空間內,卻有着攝影師星野玖三幅星系作品,為小小空間打開一個通向遙遠地方的視角;Chillax Place畫室則是與繪畫藝術家呂美儀合作,展出了她的兩幅畫作。店舖負責人Wing Mak稱他們原本與畫家並不相識,但見到作品覺得和店舖非常合襯,亦覺得和藝術家很有緣分。

TCE HUB亦為觀眾特別設計了一個電子地圖,觀眾只需於各商舖內掃描二維碼,地圖便會展示出藝術家的資料、商舖介紹等內容,觀眾可以跟隨地圖信息打卡,相信可以獲得很好的體驗。

媒介轉變促進創作

位於普仁街與太平山街交界的商舖#HAPi,今次展出了香港知名攝影師、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HKIPP)前會長黃偉國(Can Wong)的攝影作品。在這裏,觀眾可以見到1991年張學友《一顆不變心》唱片封套相片、1994年《東邪西毒》電影海報等多幅攝影作品,作為香港巨星張國榮、梅艷芳等拍攝形象照的攝影師,黃偉國回憶了當年攝下照片時的難忘點滴,他稱每一張菲林都是一個個的故事,亦代表着那時攝影師們刻苦銘心的創作經驗:「我很多過去的作品都變成了CD封套、電影劇照、廣告相,很感謝自己曾經在某刻按下的快門。希望現在和未來的藝術從業者,都可以享受這種記錄的樂趣。」

隨着NFT逐漸成為藝術品走向觀眾的另一新型媒介,攝影師曾嘉樂也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認為NFT的出現對於藝術家創作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推動:「觀眾可以更輕鬆地接觸到這些藝術品,我們的作品被觀賞的次數、討論的熱度、觀眾想擁有一件藝術品的意欲都會有所提升,觀眾對於藝術品產出的期望值亦是有增無減的,這對藝術家來說就有更多動力去做更多更好的藝術品。當NFT平台將攝影師想在作品中傳達的信息傳遞得更加廣泛,也令我們藝術家與支持者有了更加緊密的生態圈,觀眾也可以透過這個平台更多了解藝術家。」

展覽「數藝凝聚太平山街」

時間:即日起至8月31日

地點:上環太平山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