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有年輕的女士發現乳頭有分泌物,加上她的一親人曾經有乳癌,一見到醫生就哭,擔心自己患上了乳癌。乳房的分泌有很多種,並不是全部都是乳癌,但也不可以掉以輕心,最重要是找醫生檢查找出原因。

1.生完小朋友餵人奶,分泌乳汁是正常的大家理解。懷孕期間有時有少許乳汁分泌也是正常。

2.如果從來都沒有懷孕,而一側或雙側出現白色乳汁分泌,最近很遲才來經或者停經、頭痛、視野變窄,要自問是否有吃一些精神科的藥物,除了一定要排除懷孕之外,還要驗血液的催乳素水平,如果催乳素增高,則要照腦垂體是否有微細腺瘤。確定的話,可以吃一些抗催乳素的藥物控制,病人會恢復月經,不流乳汁,腦垂體腫瘤可以慢慢縮小。

3.乳腺是腺體,也可以分泌一些清的液體,如果經過檢查沒有什麼問題可以繼續觀察。

4.如果乳頭頻頻在某個小孔流出液體,無論是清的、黃色、粉紅色、血色、深紅色、咖啡色都要找醫生診斷,輕則可能是乳腺管發炎,重則是乳管內的乳頭狀瘤(intraductal papilloma),甚至乳癌。醫生會根據具體狀況做一些特別的檢查,例如超聲波、乳房X光造影、乳腺管內造影(ductogram),切除這條乳腺管化驗,組織化驗等。

5.有些人因為夏天天氣熱出汗,貼身內衣太緊或尼龍質地,引致皮膚敏感、濕疹,皮膚生癬痕癢,抓損後局部皮膚發炎,引致有少許分泌,經過局部治療幾天後明顯好轉,叫他們選用透氣衣服,少香料的皂液,盡量在這些部位不用香水、止汗劑、少吃甜食,慢慢就好轉了。

6.如果長時間濕疹,有液體滲出,或者皮膚明顯變黑,也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找醫生診治,必要時醫生可能會切少許皮膚樣本去化驗,可能發現是早期的乳癌或一種癌前病變(Paget's disease)。

所以女士本身要定期檢查,可在經期後或挑選某些特定的日子做自我乳房檢查,同時也要留意內衣有沒有被一些液體染上顏色,很多人的內衣沒有陽光曬,也不用乾衣機,而是放在洗手間陰乾,如果內衣太厚不容易乾透,容易滋生細菌,黴菌會引致一些皮膚的問題。這些都是生活的小環節,需要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