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仔「翡翠長者之家」7名院友及兩名職員染疫,全院逾80名院友需撤離接受檢疫。圖為身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轉移「翡翠長者之家」的病人。 中新社

香港昨日再多5,75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逼近六千宗高位。醫管局表示,長者確診比例由6月初佔整體個案18%升至近期25%。他們留醫及重症佔比更達八成以上,住院天數較年輕人多,加重公共醫療壓力。院舍疫情也升溫,香港仔「翡翠長者之家」出現小型爆發,7名院友及兩名職員染疫,全院逾80名院友需撤離接受檢疫。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社區出現大量傳播鏈,未打齊疫苗的長者存在很高染疫風險。專家則建議加強實施「疫苗通行證」,以及取消第二針與第三針之間6個月的寬限期,促使更多市民加快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於昨日在疫情簡介會表示,社區60歲以上長者的感染人數上升,由6月初佔總染疫人數約18%,增加至近日約25%,沒打齊疫苗的病死率約8.63%,打齊3針約0.13%,兩者相差66倍。雖然長者是新冠疫情高危人群,但目前長者打齊疫苗比例遠低於其他年齡組別,60歲至69歲還有30%人沒打齊三劑疫苗,80歲以上有超過一半、約56%沒打齊疫苗。歐家榮強調,60歲或以上長者要接種四針才足夠保護。

留醫或重症者 八成屬長者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單是前日,長者入院人數已升至172人,佔新入院人數的六成,無論是留醫,抑或是重症的人,至少八成都是長者。他說:「到7月中、尾,尤其是近一兩星期升得很急,社區感染人數增加時長者受感染機會愈大,歐醫生亦說很多長者未打齊三針,這樣就有機會病情易變差,要入院接受治療。」

有長者陷錯誤迷思拒打疫苗

目前留醫確診病人1,875人,60歲以上有1,501人,佔比80%;重症患者65人,60歲以上有53人,佔比約82%,顯示長者重症情況明顯較其他年齡群組高。劉家獻說:「一些長者和長期病患,如癌症病人有錯誤迷思,怕自己受不了疫苗副作用,其實這些高危人群最需要打齊疫苗,一旦感染才能有效抵禦病毒,加強保護。」

院舍疫情也漸升溫,其中香港仔「翡翠長者之家」合共有7名院友及兩名員工確診。該處首宗患者是一位登記護士,本月15日檢測陽性,本身無病徵,已接種四針疫苗;本周二另一位護理員亦確診,全院逾80名院友要撤離。

歐家榮說:「第一位與院友有接觸的員工是位登記護士,我們了解她的工作主要是派藥以及個人護理,工作樓層包括一樓及二樓。我們仍在調查中,有可能她是一個源頭,或院舍內有其他隱形個案存在。」

針對長者接種率偏低的問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僅僅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保護力已不足夠,目前最迫切的是取消接種第二針與第三針之間的6個月寬限期,「從防疫及保護角度而言,禁止未完成三針接種者進入表列處所是合情合理。」

他又指出,在社區有大量傳播情況下,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長者及兒童應避免進入高危場所,加強自我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