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該局的其中一個使命即推動香港體育邁向專業化和產業化。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到訪香港體育學院,了解體院在培訓精英運動員方面的發展方向及成果。李家超昨日與部分精英運動員直接交流,他表示,他們對香港體育發展提出了一些意見,有助自己施政報告諮詢工作。政府將繼續支持體院培育具潛質的運動員,讓他們發揮潛能。除了對精英運動員的財政資助外,亦全力推動及支持對年輕運動員和殘疾人士運動員的訓練。

李家超與運動員切磋硬地滾球技藝。(李家超Ig圖片)

李家超昨日在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及體育專員楊德強陪同下到訪香港體育學院,先後參觀乒乓球、羽毛球、空手道、武術、殘疾體育項目等的訓練設施,並與多名教練及青年運動員交流,了解他們的日常訓練安排,以及運動員在體育和學業雙軌發展的情況。

他亦聽取了體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輝和副院長蔡玉坤匯報體院興建新設施大樓的進展,以及在加強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等支援服務的計劃。

全力推動殘疾運動員訓練

李家超表示,體院滿載香港運動員的努力和汗水,更見證着一代又一代運動健兒薪火相傳。特區政府重視體育發展,除了對精英運動員的財政資助外,亦全力推動及支持對年輕運動員和殘疾人士運動員的訓練。

李家超昨日參觀體院,除了與一些年輕運動員交流外,亦與其他精英運動員見面及了解他們的日常訓練。(李家超Ig圖片)

李家超說:「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運動員一直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國際賽事,而且成績不斷進步,屢獲殊榮,令市民引以為傲。新一屆特區政府架構重組後,成立了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加強香港體育的普及化、盛事化、精英化、專業化和產業化發展。政府將繼續支持體院培育具潛質的運動員,讓他們發揮潛能。我期待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繼續發光發亮,同為香港體育事業開新篇。」

他說,縱使昨日只是短聚,在交流中,運動員對香港體育發展提出了一些意見,有助施政報告諮詢工作。「願我們一起支持年輕人追夢、圓夢,並讓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上繼續發光、發熱!」

梁熙倡建完善育才系統

不少關注體育發展的立法會議員和市民在李家超的相關Facebook帖文下留言表達感想和建議。立法會議員梁熙指,人才,是運動發展的動力,人才培育要從小做起,香港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運動人才培育系統,推動運動產業生態圈發展,做到用產業帶動就業,就業帶動擇業,改變過去運動人才因為事業前路不明朗而被迫放棄自己興趣,轉職換跑道的狀況。網民「Wel Lee」則說:「香港運動員十分努力,每一代嘅運動員都為香港付出,香港以你們為榮。」

與港隊打球 特首顯身手

(記者 郭正謙)行政長官李家超到訪體院不僅與運動員們交流體育發展意見,更即場大秀運動細胞與港隊代表打乒乓球和硬地滾球,連東京奧運銅牌得主杜凱琹亦稱讚他功架十足,感覺與特首距離拉得更近。

李家超與運動員切磋乒乓球技藝。

杜凱琹讚親民沒架子

李家超昨日到訪體院體驗了一番與港隊代表切磋的滋味,先後切磋硬地滾球及乒乓球技藝。對於特首打乒乓球時的表現,作為奧運獎牌得主的杜凱琹評價「功架十足」:「聽特首說他以前不時會去乒乓球場打波,可以看到他能夠與港乒『一哥』黃鎮廷對攻,十分有功架,令作為乒乓球運動員的我分外有親切感。」

杜凱琹表示,今次交流更感受到特首的親民作風,「特首非常親民,沒什麼架子,跟他聊天就好像和長輩朋友一樣自然,而且他對運動項目亦很有興趣,問了我們很多有關奧運和訓練的問題,感覺到他是真心想要去了解。」

杜凱琹指,特首非常親民,沒什麼架子。(李家超Ig圖片)

港乒教練李靜在交流時希望特首引領香港體育發展,李家超回應表示香港是屬於所有人,要一起努力及通力合作。

殘奧硬地滾球獎牌運動員梁育榮則表示特首到場時正與隊友劉慧恩訓練,李家超聽簡介玩法後親身嘗試,之後更主動了解我們比賽和訓練的挑戰和困難,感受到他很重視體育發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