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16日受權宣布對列入清單的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出台第二批「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只是打擊和遏制「台獨」的一種制裁方式,並不意味着這是唯一制裁「台獨」頑固分子的方式。他強調,未來如果「台獨」勢力繼續興風作浪,繼續破壞兩岸關係底線,不排除升級制裁方式,加大制裁力度。

朱松嶺表示,「大陸一再表明,願意盡最大努力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是也絕不給 『台獨』留下任何空間。」他說,「何去何從,就看民進黨當局的選擇了。」

制裁名單切中要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這份制裁名單不是全部,但有典型性,切中要害,對準的基本上屬於長期從事「台獨」分裂活動、對國家統一具有嚴重危害性的「台獨」頑固分子。這些人包括兩類:其一,之前已宣布為「台獨」頑固分子的有關人士,即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他們是台灣地方機構部門負責人,對「台獨」分裂活動有着直接政治責任和法律責任;其二,新確定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包括蕭美琴、顧立雄、蔡其昌、柯建銘、林飛帆、陳椒華、王定宇等,他們中有些是長期從事駐美政治游說工作的說客,有些是民進黨政治活動骨幹,還有些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代表,構成「台獨」分裂的主要勢力。

終身追責永久性懲罰

上述制裁措施生效執行的條件下,田飛龍指出,有關法律後果將包括五項:其一,限制入境導致他們及其家屬在大陸和港澳地區的有關既存利益、活動利益、經營利益、親屬關係等被切斷,他們相比正常的台胞而言,將返回兩岸隔離的舊狀態,不得不忍受諸多痛苦,可謂自作自受;其二,禁止交易的影響力立竿見影,其具有持久性和深度懲罰性,不僅這些「台獨」頑固分子再做兩面人或通過關聯台商從大陸、港澳謀利的通道被完全截斷,更會導致他們的關聯機構、關聯企業或遭受嚴重損失,或為了合規避險而採取解僱切割的措施;其三,其他必要的懲戒措施尚未明確,但可能包括對有關財產的調查、凍結與沒收,以及進一步的刑事懲戒;其四,終身追責,表明對這些「台獨」頑固分子法律非難的嚴厲性,對其懲戒不設追訴時效,進行永久性懲罰;其五,最關鍵的是長期利益的損失,即隨着中國走向世界及穩步復興,這些「台獨」頑固分子及其家族利益將遭受越來越嚴重的打擊,陷入長期萎縮狀態,時間線越長,其綜合代價越高,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比拚未來,是一場不可能勝出的政治死亡遊戲。◆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