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國務院台辦、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強調,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白皮書是佩洛西竄訪台灣,嚴重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攪動台海局勢後,中國政府發出的強硬宣示。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明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始終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對於這一目標,只是時間問題,而不是選項問題。外部勢力和「台獨」分裂勢力對此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白皮書提醒,「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並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以戈才能止戈。沒有雷霆手段,何以震懾「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的插手。而非和平方式將是大陸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台灣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不斷升級,加劇兩岸對抗和台海局勢緊張,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大陸絕不會任由其發展。佩洛西竄訪台灣後,解放軍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軍事行動,既是明確的態度,也是實力的展示。

用什麼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每一個主權國家都有權採取自己認為必要的一切手段包括軍事手段來維護本國主權和領土的完整。對此外部勢力沒有任何置喙的權利,也不得冒天下之大不韙進行干預。

「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是我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決心和底氣。如果「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還要心存幻想,刻意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底線,那麼,還是那句老話,勿謂言之不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