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前段時間,在網上看到一條點擊率非常高的視頻。在這段視頻裏面,命運坎坷的主人翁,堅韌地戰勝了所有的打擊,生命本來給了他一手爛牌,但他卻以自己的方式活出了最大價值。這樣的故事固然令人感動,不過這條視頻之所以那麼瘋傳,還因為戳中了很多人的心理:精神內耗。

什麼叫做精神內耗?雖然沒有專門去查過這個名詞的意思,但看到這個詞就會很自然地理解了,因為很多人都有着這樣的狀況,雖然我們的生活按部就班地順利進行,但是其實精神層面卻遭受着各種煎熬,物質生活是豐富了,可是精神上的消耗卻那麼大。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年代讓我們面對的各種問題,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生活節奏快,有時候心裏會面對很多選擇和煩惱,但我們之所以精神內耗,還是因為自己本身的內心不夠強大,或者說是自我療癒的能力不夠強。

再說到這條視頻,從主人翁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他的自我療癒能力非常強。童年本來是一個天才般的存在,卻因為一次醫療失誤,使他終身殘疾之後又遭遇到各種生活的打擊,可是不管命運怎麼殘酷,他都能夠坦然接受,難道面對這些苦難心裏就不會遭受打擊,不感覺到痛苦嗎?但是他並沒有沉溺於這些苦難當中,而是及時地對自己進行療癒,能夠從坎坷中重新站起來,這也是現代年輕人多麼缺乏的一種能力啊。

相比於主人翁,我們可能在工作上遇到一點點困難或挫折,一些很小的事情都能夠讓我們隨時崩潰,更不用說命運如此大的打擊了,常常看到自己的不幸,於是把這些不幸看作自己的絆腳石,到最後反而是自取其禍。

我總是跟正在創業的年輕朋友們說,一定要增強自己的自我療癒能力,其實一路走來難以避免風風雨雨,創業總會有成敗,雖然經歷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挫折,但不要氣餒,既然失敗已經發生了,可從失敗中反思不應讓自己在失敗這件事情上消耗自己的精神和能量。

在今天的創業環境中,應該做好準備會遇到很多困難和挑戰,如果創業對你開了個玩笑,讓你去嘗嘗失敗的滋味或遇到了痛苦的事情,雖然很難受但也請記住,要學會從痛苦中療癒自己,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盡快走出來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