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土地房屋是本港「老大難」問題之一,在供求方面可以用「僧多粥少」來形容,這就導致本港公屋輪候時間越來越長,私樓房價越來越高。香港以「石屎森林」著稱,其實並不存在「沒有土地」的問題,規劃署數據顯示,本港1100平方公里陸地面積中,75%是未發展用地。郊野公園佔地約440平方公里,佔全港土地40%,雖然很多人堅信綠化不能被破壞,但倘若這個觀點與保障居民居住權有衝突時,還是有必要權衡利弊。郊野公園當然需要保育好,但一些公園的邊陲地生態價值低,不應視作「一點都不能動」的「禁區」。

新一屆特區政府視土地房屋供應為施政的「重中之重」,並提出「提速、提效、提量」造地建屋。行政長官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將在十月出爐,預料房屋土地政策會是重中之重。房屋土地問題是香港深層次問題,要有效破解絕非易事。但只要秉承「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理念,一步一個腳印,就一定能找到解決辦法。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責任編輯: 初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