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稱,台海現狀40多年改變原因在北京,不在美國。然而,美國43年來對台軍售超百次,到底是誰在改變現狀?鐵一般的數據證明,美國43年對台軍售總額超過700億美元(約5500億港元)。這700億美元本可用於台灣民生經濟發展,卻被拿來買美國武器、向美國交「保護費」,被美國予取予求。「美台勾連」不僅嚴重損害台灣經濟發展、損害台灣民眾利益,還導致台海局勢動盪,把台灣地區推向戰爭邊緣。

台灣民眾舉行集會,批評台當局向美國購買大量武器擠壓民生經濟預算,呼籲台當局不要向美國購買軍備。資料圖片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早前竄訪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損害兩岸關係,但美方卻反過來指責「改變台海現狀的是北京」。這根本就是顛倒黑白。根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但近年美國派遣高官訪台,最近作為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的佩洛西更是竄訪台灣,與台灣方面發展所謂「官方關係」。到底是誰改變台海現狀,已是一目了然。

美對台售武違背承諾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還指出,「美國政府聲明,它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平,它準備逐步減少它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在作這樣的聲明時,美國承認中國關於徹底解決這一問題的一貫立場。」然而,這43年來,美國持續向台灣方面出售武器,總額超過700億美元。美國違反承諾在先,竟然反過來指責中方,根本就是「賊喊捉賊」。

台灣《觀察》雜誌社社長、統一聯盟黨首任主席紀欣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統派團體曾為「反軍購」多次走上街頭,但2016年5月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操縱輿論風向,刻意製造出「親美抗中」的民意,加之國民黨現任主席也走親美路線,使島內「反軍購」的力道減弱。

「防禦」變「攻防兼備」

紀欣表示,美國口口聲聲說它謹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反對「台獨」,但回顧過去40多年的歷史就知道美國從未停止對台軍售,而且不論是在武器性能上或是數量上都毫無節制,嚴重違背了對中方所做的承諾。

軍事專家王雲飛表示,近年來,美台軍事勾結形式更多樣化,甚至以立法的形式推動對台軍售和美台軍事合作,美國對台軍售已經發生了質的變化,由過去所謂的「防禦」轉為現在的「攻防兼備」。過去美對台軍售以射程比較近的防禦型武器裝備為主,近幾年轉變為以遠程打擊的進攻型武器裝備為主,比如說「海馬斯」火箭炮、魚叉導彈等;由過去小型武器裝備為主轉為高價值的大型武器裝備為主,比如F-16V、重型魚雷等。

王雲飛表示, 兩岸軍力早已經不在一個量級上,這已是一個多年來不爭的事實。現在美軍認為台軍武器裝備和大陸有代溝,於是又有了戰略新變化,要求台灣買能夠打陣地戰、消耗戰、巷戰的武器裝備,預計下一步美對台軍售將聚焦更多所謂「不對稱武器」,以增強台軍「以武拒統」的能力。這些高性能的信息化武器,價格非常昂貴,而台當局買武器的錢都是台灣的民脂民膏,將導致島內民生經濟提振乏力,再加上疫情持續,台灣經濟發展前景不容樂觀。

責任編輯: 木羽